关岭凡化村:文化传承 农旅一体

2021-10-18 11:38:0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凡化村,一个留得住乡韵、记得住乡愁的村落。这里有枝繁叶茂的百岁古树,古朴典雅的老屋旧宅,热情好客的朴实人家。

凡化村古朴的石板房

凡化村古朴的石板房

伴着深秋萧瑟的凉意,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凡化村。村里的石板民房和石墩木椅充斥着古朴气息,墙壁上新画的特色墙绘颇为好看。

该村“修旧如旧”将老石料做成石桌椅

该村“修旧如旧”将老石料做成石桌椅

“凡化村作为‘文明乡风 宜居乡村’市级示范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按照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总体要求认真部署,有序推进‘四清两改四严禁’整治行动。并且以此为契机,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把创建宜居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干群同心全力以赴将凡化村打造成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示范村。”村支书陈新说道。

凡化村的古旧建筑

凡化村的古旧建筑

据陈新介绍,凡化村属于明代调北征南军屯的一个分支,不仅有许多老建筑,还有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戏,历史底蕴厚重。

坡贡镇党委政府、凡化村村“两委”与该县农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力打造农旅结合的“全新凡化”。同时,村“两委”广泛听取干群的建议和意见,总结出“党建引领、文化传承、农旅一体、振兴乡村”的发展思路。

该村将陈旧木料做成木椅,既实用又美观

该村将陈旧木料做成木椅,既实用又美观

“创建宜居乡村是我们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抓不好这项工作,打造特色民宿美丽乡村就是一句空话。”陈新告诉记者,凡化村把群众作为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主体,加大“先进”与“后进”的评选力度,加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加深干群爱护环境共建家园的思想意识。

据了解,凡化村特色民宿美丽乡村的打造以保护乡土文化物质载体为根本,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维护古民居的历史风貌。并且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种绿植鲜花,在庭院里建设家庭菜田,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乐。

凡化村的特色墙绘

凡化村的特色墙绘

村民陈康最近正在将自家房屋修建改造,准备开办农家乐与特色民宿。提及回乡创业的初衷,陈康说村子近年来各方面变化都非常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凡化村交通便捷,距离黄果树景区仅8公里,开车只需十多分钟,加上村居环境卫生越发干净,又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我相信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陈康说道。

凡化村的古旧建筑2

凡化村的古旧建筑

前不久,市里引进的贵州大肥牛科技有限公司农旅一体化项目在凡化村落地,第一期占地700亩的养牛场和餐饮娱乐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工作。

“农旅一体化项目的引进落地为村子的发展增添了动力,与我们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让村子更具多元化,也增强了我们发展特色民宿的信心。”陈新说道。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