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一分三向”撬动 产城融合发展

2021-11-18 14:49:2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核心提示:

近年来,普定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广“一分三向”安顺模式,以安普同城化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城镇空间优化、功能重构、形象再造、品质提升,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普定县位于全省中部,据安顺城区28公里,境内公路东西纵横,南北延伸,辖区山川秀美,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安顺市的“后花园”,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

近年来,普定城镇配套愈加完善,完成中兴大道、夜郎湖路等7条城市道路升级改造,建成朱官凼湿地公园、老城水景街、定南古城等一批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凯旋城、筑佳首府、普罗旺斯、仁和铭府等一批新型城市综合体,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斐然,相继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省文明县城”等多项殊荣,一座“开门能见山、出门能观水”的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展露芬芳。

鸟瞰普定全景.jpg

鸟瞰普定全景

宜居宜业生活富美

在位于贵安大道旁的普定县白岩镇讲义村,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民族特色,村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创业脱贫的致富梦。

11月16日,记者走进讲义村,白墙青瓦花雕窗,墙壁上画满了少数民族耕作生产的主题壁画,碧绿的水面,倒影着整个村寨,美丽的田园风光构成一幅“小漓江”画卷……

“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是很多省外游客的度假胜地。”白岩镇人大主席高文福告诉记者,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民宿经营的旺季,6个月的时间,累计可接待游客2.4万人次。

高文福介绍,随着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大力实施,讲义村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前来游玩的游客不断增多,村民们陆陆续续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客栈,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增加了农户收入。

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jpg

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这只是普定县打造宜居乡村,发展乡村旅游,赢得绿色发展红利的一个典型。今年以来,普定县坚持城乡联动,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和宜居乡村创建“双提升”,通过宜居乡村创建,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围绕“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等多业态深度融合发展,打造60个宜居乡村示范点,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

走进普定县化处镇焦家村,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小洋房鳞次栉比、产业欣欣向荣、幸福的笑脸绽放……一幅宜居乡村美丽景象。

“以前村里杂物乱堆、垃圾乱扔、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加之旱厕露天、家禽散养,一到夏天臭味刺鼻,苍蝇到处飞。”说起以前的村容村貌,村民杨梅感慨万千。

据介绍,自开展宜居乡村建设以来,焦家村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使焦家村住房、设施等各方面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积极发展韭黄、莲花白等经济产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创业机会,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这是我们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文化广场,建成后,村民的文化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村支书张振刚告诉记者,在宜居乡村建设工作中,焦家村严格按照“四清两改四严禁”来指导全村的创建工作,成立服务志愿监督小组,到农户家宣传动员,引导农户清理房前屋后、厨房、客厅、阳沟等,焦家村的嬗变,让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舒适环境带来的好处。

“村里的环境改善了,住起就舒服多了,以后我们也会经常打扫好自己家的卫生,让好的卫生习惯持续下去。”村民陈开芬说,现在村民都是一家监督一家,村里环境好了,走到哪儿都觉得舒心。

宜居乡村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jpg

宜居乡村建设 改善人居环境

“老”居民享受“新”生活

“以前楼道灯都没有,晚上一个人都不敢出门,现在好了,楼道变亮了,房屋也不漏了,下水道也不堵了,人也舒心了。”李天秀是普定县自来水公司小区居民,提到小区的变化,她笑着说。

李天秀告诉记者,自从县里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来,县里的老旧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环境变美了,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幸福感上来了,“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据了解,该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作为自来水公司和移民办的职工宿舍,由于年久失修,过去的新房逐渐变为旧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给小区150户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中,施工人员重点对该小区房屋外墙、防水、立面改造等进行打造,同时修建了凉亭、花园、停车场等设施,让老小区焕发新面貌。

“老旧小区改造对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建设品质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普定县城投公司副总经理袁浪介绍,2019年,普定县通过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撬动城市开发、撬动居民自治管理,盘活城市经济。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6个小区1190户96栋10.71万平方米,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居民及网络管线单位投资900余万元,完成总投资5355万元,项目已全面竣工。

城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jpg

城镇化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干净的小广场、温馨的休闲亭、整齐的停车位……走进普定县知行小区,眼前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大妈坐在凉亭悠闲的喝茶,孩子们在广场上嬉戏打闹,一派祥和安宁景象。

“我们这里是个老旧小区,以前脏乱差现象严重,车也到处停放,连个散步的地方都没有。”住户徐文芳告诉记者,小区的变化,离不开县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大力实施。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普定县拟定《普定县老旧小区改造的实施方案》,明确主要目标、改造整治范围、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目标以及职责分工、方法和步骤。实行领导负责制,明确包抓领导、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工程建设内容和各单位具体工作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通过改造后,老旧小区功能布局更加优化,公共空间更加拓展,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房屋建筑更加美观,绿化亮化更加秀美,品质全面提升,居住环境彻底改善。”普定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普定县将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并引入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物业管理企业,确保小区环境有人管,卫生有人搞,让群众进一步享受到民生工程的成果,提升幸福感。

社区治理更有智慧

走到单元门口,看一眼人脸识别摄像头,轻轻一拉单元门,门开了。这是赵先生回家的一个步骤,门禁不用刷卡或掏钥匙了。

赵先生家住普定县黄桶街道仁和铭府小区。“以前回家如果忘带门禁卡根本进不去,要请物业或邻居开门,现在这个‘智慧门禁’既安全又方便。”他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群众对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需求进一步加速。普定县引进369智慧云·科创集团科技公司,以发展大数据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通过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致力建设智慧社区,推进智慧城市发展。

智慧社区建成让群众生活更智慧.jpg

智慧社区建成让群众生活更智慧

11月16日,记者在仁和铭府小区看到,物业工作人员正指导小区业主使用自动回收机回收家中的废旧物品。无论是塑料瓶还是废纸盒,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进行简单的操作,自动回收机就会自动称量然后进行估价回收,钱也会立即转入小区业主的微信。

“以前的垃圾都是乱丢,现在就可以放在小区里面那个柜子里面回收,既环保还可以赚一点零花钱。” 仁和铭府小区业主连宇告诉记者,现在群众平时买菜都可以在APP里面下单,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新鲜食材,非常方便。

如今,仁和铭府小区已然成为了普定智慧社区的样板,各类智能设施比比皆是。在小区大厅安装有一块大屏显示器,不论是政府公告还是小区相关信息,都可以实时传播给业主。同时,依托小区公共无线网络的全覆盖,小区实时的空气质量、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监控安保等情况都一目了然。除此之外,从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直到入户指纹识别,小区住户可以无钥匙回家。

仁和铭府梦想智慧物业负责人张莉介绍,“满足小区用户多种应用场景的需求,比如便捷生活类、便民政务类等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为小区安防带来较好的提升,比如智能停车、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未来社区的建设,为物业智慧化提升效果明显,为物业增加了新的赋能。”

据了解,今年普定县将以该项目为试点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把安全性、便捷性、高效率、人性化等内容充分融入城市生活。普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

结语:

推进新型城镇化,说到底,就是为增进这种“稳稳的幸福”、守住应有的乡愁。随着第十一届安顺市新型城镇化推进暨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普定的召开,普定县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努力学习和借鉴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着力将普定打造成为黔中崛起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加快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冯毓彬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