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我为群众办实事】紫云猫营镇:多年马路市场又堵又乱 今朝搬迁路宽群众点赞

2021-12-03 10:44:4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209省道穿过我们村,赶场的时候最烦心,又乱又堵又吵。现在,马路市场搬了,街上不乱了,道路通畅了,街上安静了,购物也不受影响,环境舒适多了。”看到生活多年的村居环境大变样,紫云自治县猫营镇狗场村村民杨建松连连称赞:“党委政府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干了件实事、好事。”

宽敞的209省道.jpg

209省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猫营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居)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消痛点、疏堵点、除难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应广大村民要求,为切实规范猫营镇狗场村马路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扭转当前农村集市“脏、乱、差、堵”现象,减少赶集交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亮丽乡村环境,11月28日,猫营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紫云自治县城镇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狗场村209省道集市及牛马市场实施整体搬迁。

多部门联合开展马路市场问题整治.jpg

多部门联合开展马路市场问题整治

当天清晨5时许,在全镇干部的努力和县综合执法、市场监管、公安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及热心经营户的大力支持下,狗场马路市场顺利搬迁。到下午1时许,记者沿狗场村原先的马路市场走,笔直的街道一眼望到边,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据猫营镇党委副书记龙兴江介绍,该镇在取缔狗场马路市场前,在多次调研、充分征求群众意见、选定市场新址、新市场规划建设、做好摊位抽签等工作基础上,通过张贴公告、宣传劝导等方式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奠定了搬迁工作的群众基础。

相关部门人员帮助经营户搬迁.jpg

相关部门人员帮助经营户搬迁

“通过这次整治,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镇辖区农村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喧闹无序、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群众的心情也舒畅了。”龙兴江表示,此举正是猫营镇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不仅有利于提升当地人居环境和新型城镇化品位,助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还为猫营镇乡村振兴提供了生态环境保障。下一步,猫营镇将持续跟踪管理,避免马路市场现象反弹。

狗场村原209省道市场整治效果.jpg

狗场村原209省道市场整治效果

“狗场老街市场区占地10多亩,可容纳255个摊位。原先狗场加油站至电信营业厅沿线马路上的135个摊位已陆续搬到这里。”狗场村副支书李刚告诉记者,新市场所有摊位分门别类统一规划、设置标识,具体的摆放位置根据抽签决定。“目前,还剩120个摊位,周边乡镇的流动商贩和附近几个村村民可报名选摊,我们将通过抽签决定能否进场经营。”

新迁入的市场规范有序.jpg

新迁入的市场规范有序

走到新迁入的赶集点狗场老街,服装、水果、百货、饮食、家禽、肉食等经营摊点标牌醒目、规划有序,只见人头攒动,买卖井然有序,交易市场也少了车辆喇叭鸣响。

据介绍,该镇已将原先闲置的狗场供销社、国土所等旧房推倒填平,改造成一块面积2亩多的公共停车区,并施划上百个车位,方便赶集群众和附近村民停车。停车区的开辟解决了赶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同时也减少了人车混行抢道的安全隐患。

“搬一搬,天地宽。209省道不堵不乱,现在的经营环境也规范有序。”猫营镇老街上的鞋摊摊主李江荣说:“摊位从以前的大马路边移到了这里,环境的确比之前好多了,而且同样热闹。”(通讯员 王江舟)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吴学思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