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宜居乡村在行动】紫云坝寨村:庭院整洁提颜值 山水田园美乡村

2021-12-02 17:07: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冬时节暖洋洋。12月1日,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坝寨村蛇场组村民罗玉莲在庭院里,打理着自家培植的盆景和花卉,她指着一株茶花说:“这株红色的茶花,连盆一起卖价100元。”

  “利用院坝和房顶空余空间培植盆景、花卉,既美化了庭院环境,又带来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罗玉莲丈夫王建祥说,他今年卖盆景花卉共获得2万元收入;目前,他家共培植的盆景、花卉达2万盆,预计价值50万元。

坝寨村蛇场组村罗云莲的庭院经济.jpg

坝寨村蛇场组村罗云莲的庭院经济

  “蛇场组村民见王建祥夫妇培植盆景,既美化了环境又赚到了钱,不少农户也跟着培植盆景花卉了。”坝寨村村主任吴修云说,干洁整洁的庭院,在盆景、花卉的映衬下更加靓丽。

  “蛇场组是坝寨村打造的宜居乡村创建示范组”坝寨村支书吴丽娟如是说。

  “坝寨村蛇场组的妇女有一个好习惯,每天早起床洗漱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把室内楼上、楼下的房间、院坝打扫干干净净才干别的活路。”吴修云说,整洁的居住环境使村民心情格外舒畅,干干净净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坝寨村蛇场组一角.jpg

坝寨村蛇场组一角

  坝寨村坝寨河河畔的鸿成蔬菜园里,15名村民正在收割芥兰菜芯。

  站在田埂上往村庄看去,村庄在绿油油的菜田、清澈的河水和青山秀丽的小山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

坝寨村鸿成蔬菜园.jpg

坝寨村鸿成蔬菜园

  “今年7月以来,坝寨村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组组群众对房前房后、室内室外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还组织群众对河道中的垃圾物进行清理,确保村中河道无白色垃圾、废弃建材等。”吴丽娟说,为让群众支持人居环境整治,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她们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宣传教育先行,积极营造“卫生环境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社会氛围。

  坝寨村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采取自上而下的发动,利用村干部工作会议、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强调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这项工作带给每个群众的好处,同时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下组带着群众干。同时,以示范引领,打造村级范组,每组示范户,组织群众观摩学习,以及在村民组组建自愿服务队,成员由党员、组长、寨老等组成,负责动员群众参与卫生整治、监督本组农户的日常卫生,评选乡村文明示范户等工作。

  吴丽娟表示,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步,宜居乡村创建在路上,坝寨村将整治人居环境为新起点,狠抓长效管理,长期保洁,使环境更整整洁,村容村貌更美好。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