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坝羊镇: 发展坝区蔬菜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21-12-02 10:11:20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11月30日,在紫云自治县坝羊镇红院村与五星村连片坝区里,村民们播种、管护、割菜、装车转运……一派繁忙。

08530E75-C497-41DD-B458-84BD5926E5D8_IMAGE_1_LOW_0.jpg

08530E75-C497-41DD-B458-84BD5926E5D8_IMAGE_2_LOW_0.jpg

村民正在收割菜芯

  “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你们开足马力把蔬菜产业做好,我们一定大力支持。”看着眼前的景象,坝羊镇镇长杨开胜站在田埂上和“菜老板”罗长胜交谈着。

  坝羊镇红院村与五星村连片坝区面积1640亩,为依托坝区资源发展蔬菜产业,坝羊镇采取“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以菜心为主的蔬菜产业。

08530E75-C497-41DD-B458-84BD5926E5D8_IMAGE_3_LOW_0.jpg

绿油油的坝区蔬菜

  “收割菜心是计件薪酬,每斤0.5元,手脚麻利点一天能收割400斤菜心。”在菜田里收割菜心的五星村村民班小欢说,在家门口的蔬菜田里干活,比外出打工强得多,既赚了钱,又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据悉,该坝区秋冬季节主要种植菜心和芥蓝,菜心从播种到收割只要45天,芥蓝从播种到收割只要55天。今年秋季以来,每天有300多名村民在坝区蔬菜田里干活,平均每天收割3万斤蔬菜运销到广州、深圳和香港等粤港市场。

08530E75-C497-41DD-B458-84BD5926E5D8_IMAGE_8_LOW_0.jpg

蔬菜装车

  “过去,我在广东、宁夏大型蔬菜种植场打工,算个割菜心的熟手。如今,回到家务工,只要有活我们就来,又能顾家,收入也不错。”红院村村民韦朝琴如是说。

  “同一时间里,坝区有的地块在播种,有的地块在施肥管护,有的地块在收割,村民们天天有事干。”杨开胜说,在坝区蔬菜田里务工的村民,平均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

08530E75-C497-41DD-B458-84BD5926E5D8_IMAGE_0_LOW_0.jpg

喷水浇菜

  “近期以前,广东、深圳市场的菜心价格保持在每件135元左右,每件30斤,平均每斤3.5元,利润还不错。” 罗长胜说,政府部门在坝区蔬菜基地修建有冷库,他们收割的蔬菜全部及时放入冷库,每天中午2点准时将蔬菜装车运往东莞江南市场的中转站,然后由专人拿到广州、深圳、香港等地蔬菜市场去批发或零售。

  杨开胜表示,做为一名基层干部,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用好土地资源,大力发现现代农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文/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