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旁如村里话幸福

2021-12-01 09:34:22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11月29日,记者驾车前往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旁如村,从格凸河景区大道分路进入旁如村通村公路,绕山而行500米后,记者来到了旁如村旁如组村民王小伍家,格凸河镇副镇长陈晓青正以院坝会形式召集附近村民在这里进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

陈晓青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陈晓青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陈晓青说完,院坝里响起了掌声。
  “与5年前相比,现在的生活可好呐!出行方便了,居住环境改善了,喝的是自来水,吃的是‘小康饭’。”王小伍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感党恩,他们相信只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拼劲,未来生活会更加幸福美好。
  从王小伍家出来前往旁如村养殖园,路边农户集聚的地方都安装有太阳能路灯;一栋栋小楼房前安装有自来水水龙头;一条条串户路将每家每户串联在一起;一条条产业路伸向山间,路边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菌草。

通往旁如村的路

通往旁如村的路

  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在市人大常委会挂村帮扶和各级各部门的扶持下,全村干部群众经过几年的鏖战贫困,如今的旁如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旁如村养殖园后的产业路上瞭望,一个现代肉牛、肉鸡养殖园,坐落在大山深处。
  该养殖园由肉牛养殖场和肉鸡养殖场两部分组成,肉牛养殖场占地10余亩,是一个青储饲料加工、饲料仓储、肉牛养殖为一体的大型养牛场。肉鸡养殖场有养殖大棚14个,每个大棚每批次可养殖肉鸡8000至10000羽。

养牛场饲养员正在喂牛

养牛场饲养员正在喂牛

  肉牛养殖场里,村民梁红妹正在喂牛饲料,她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业,干的是轻松的手上活,每月固定工资3100元,对于60多岁的她们来说算是很幸福了。
  “自养牛场建成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干活,每天的工作就是给牛儿喂水、喂饲料、打理牛棚卫生等,前两年每月薪资3000元,今年每月增加100元。”同样在养牛场干活的旁如村村民王朝明说,在家门口就业就是他的梦想。
  “今年,旁如村肉牛养殖场已出栏肉牛60多头,售出资金91.4423万元。现在养殖有356头牛。”旁如村村支书王彪说,肉牛养殖场有固定工人6人,临时雇佣工人收割菌草、青储饲料加工、牛粪清理等达600人次。
  为给养牛提供足够的饲料,旁如村种植了500多亩菌草,农户种植的菌草,以每吨40元的价格卖给村合作社养牛获得更多收益。
  “1亩菌草1年收割4季,每季每亩收割12吨,每亩每年可获得1920元。而种植传统农作物玉米,每亩产量800斤算高产,玉米每斤1.5元,亩产值1200元,且玉米的管护成本比菌草高。”王彪说,村里有了肉牛养殖场,农户种草都赚钱。

肉鸡养殖场

肉鸡养殖场

  在肉鸡养殖场,村民莫小菊正在给鸡苗喂食,她告诉记者,鸡苗、饲料、技术由村合作社提供,她们负责饲养管理,一年出栏3至4批次,管理得好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
  王彪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旁如村党员干部将带着全村群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继续努力,为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而奋斗。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姚福进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