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轮岗锻炼 打造纪检监察“多面手”

2021-12-22 15:55:04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关岭自治县纪检监察干部杨刚,从事文字工作多年,一个月前,他轮岗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来到派驻纪检监察组,除了日常监督以外,还要开展审查调查业务工作,必须抓紧学习业务知识、提升履职本领。”虽已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多年,但作为一名监督执纪“新兵”,杨刚仍表示压力很大。

  在关岭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杨刚并不是个例,像他一样,还有25名干部在室与室、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与巡察机构之间轮岗锻炼。今年11月,为优化干部岗位配置,该县纪委县监委对机关在职在编干部重新进行“排兵布阵”,进一步挖掘干部潜能、增强队伍内生动力,以轮岗锻炼培养纪检监察“多面手”。

  “能力参差不齐、业务知识单一是目前制约干部队伍发展的掣肘。”该县纪委县监委干部室负责人说,开展干部轮岗交流锻炼,能推动单一型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还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熟人圈”“朋友圈”这个长期监督难题。

  本次轮岗交流,按照“多岗锻炼、多面培养、从严要求”的原则,对50%的干部进行了调整。通过研判不同岗位风险点,综合分析干部工作经历、能力素质、专业特长和岗位需要,在保证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不少于2人的前提下,人员力量尽可能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

  如何快速进入岗位角色是关键,该县纪委县监委通过压实机关各室和轮岗干部的“双向责任”,采取“一对一”、“老带新”的帮教模式,指定具体负责人作为轮岗学员的“老师”,在工作实践中“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帮助新轮岗的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做好机关内部轮岗锻炼的基础上,该县纪委县监委将轮岗范围拓宽至乡镇(街道)纪委(工委),结合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力量较弱、专业知识不足等特点,定期组织乡镇(街道)纪委(工委)干部到纪检监察室、审理室等业务部门跟班轮训,实际参与到案件查办、审理等工作中,提升执纪执法业务水平。

  据悉,该县纪委县监委将进一步推进干部轮岗锻炼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以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李娅  郑丽)

  编审/王正祥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