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对78个党组织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2022-01-12 17:37:1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关岭自治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并将发现问题逐一记录在清单。这是对全县78个党组织2021年度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全面研判评估、靶向对症施治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掌握全县政治生态中“树木”与“森林”的状况,关岭自治县纪委监委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四个意识”、责任落实、腐败问题、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37条参考指标,研判部门根据指标内容,条目式梳理被研判党组织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作为研判依据。

  为提高分析研判精准性,该县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协作配合,收集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纪律处分情况等相关资料,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纪检监察室会同联系乡镇(街道)纪委(工委)、县属国有企业纪委联合研判形成乡镇(街道)、企业“画像”,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部门(单位)“画像”。

  “并非所有‘画像’都能一次过关,有的提出问题不聚焦、

  以工作问题代替政治生态问题,有的列举事例针对性不强。”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丁艳说,2021年12月1日,党风政风监督室下发了一份工作提示,要求各室、组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研判不准确的问题清单重新修改,确保“画像”鲜活精准。

  在此基础上,县纪委监委结合各级党组织分析研判情况,系统研究、深入剖析,形成全县年度分析研判问题清单,有效避免一次性画出整体画像带来的“失真”风险。

  “研判的目的在于成果运用,我们将由班子成员带队向党组织反馈研判问题清单,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步把被研判党组织落实整改责任、问题整改情况、形成长效机制等内容纳入日常监督范畴,推动形成分析研判、问题反馈、督促整改、修复净化的闭环机制,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李娅 郑丽)

  编审/王正祥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