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提升绿水青山“颜值” 做大金山银山“价值”

2022-01-14 10:38:16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关岭自治县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推进石漠化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和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未成林补植补种工作,有效解决了国土绿化“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的问题,科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99%。

在关岭14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熔岩面积达到1160.62平方公里,石漠化率高达42.5%。如何有效治理石漠化,逐渐向青山绿水转变?关岭探索出以“生态关岭”建设为切入点的石漠化治理关岭模式,交出了工程搭台、产业补位、群众受益的绿色答卷。

岗乌镇谷目村经果林产业基地.jpg

岗乌镇谷目村经果林产业基地

岗乌镇谷目村属于关岭石漠化较为严重的区域,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村产业发展薄弱,村民经济收入较低。加之村中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导致70%以上的坡耕地丢荒多年,这更是让全村发展雪上加霜。

为彻底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2016年,关岭在谷目村、丙坝村等地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第一批)谷目小流域工程项目试点工程,采取“公司+合作社+村集体+贫困农户”治理模式,并引进贵州老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精品水果基地,由村里贫困农户组成务工队作为基地的劳动力保障,在帮助贫困群众有效脱贫的同时,进一步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全村发展实力,为乡村振兴打牢了基础。

如今,昔日的荒山荒坡早已换了模样,果树种满了山坡,产业结出了硕果。

岗乌镇谷目村产业区.jpg

岗乌镇谷目村产业区

“公司专门请到相关专家对谷目村的土质和气候等自然条件进行检测研究,发现适合种植发展山红柚、桃树、石榴等精品水果。”贵州老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果园基地负责人刘青春说道。

据了解,谷目村的精品水果基地以打造多品种水果生态采摘园为发展方向,以千亩山红柚为主,搭配种植白桃、冬桃、枇杷、杨梅等多种水果。其中公司占股50%、土地入股的农户占股40%、村集体占股10%。

“产业发展到家门口,大伙就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64岁的罗兴美到基地务工已经5年,从开始种苗木,到现在摘果子,她是村里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和受益者。

据悉,自引进公司发展精品水果产业以来,有效帮助农户2000余人,在公司稳定务工的农户每年增收2.5万元左右,不仅绿了山,还富了民。

陈韬是关岭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第一批)谷目小流域工程项目的负责人。他说,村里种植98公顷的经果林,切实改变了荒山荒坡和石漠化严重的状况,加上后续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通过河道的治理,水池、机耕道的建设,自然环境获得大幅度提升,石漠化治理率达到95%以上。工程取得的实效,为关岭深入推进石漠化及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新铺镇万亩精品水果基地.jpg

新铺镇万亩精品水果基地

此外,该县还实施“关岭牛+牧草种植”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式,通过条带式、园区化、分板块推进规划建设“一片、两带、一辐射”四个产业发展区域。通过关岭牛产业带动,在石漠化地区种植皇竹草、紫花苜蓿等牧草11.8万亩,实施天然草山草坡改良2.8万亩。

新铺镇紧抓“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的重大机遇,利用石山荒坡种植皇竹草,不仅有效治理石漠化,还为全镇乃至全县的关岭牛产业提供了优质饲草。

“新铺镇全年无霜,皇竹草能够四季生长,可以为全镇的关岭牛产业保障草料供给。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全镇皇竹草面积达到5.5万亩,还发展了1.6万亩花椒和1.5万亩蜂糖李,石漠化程度从47%降至10%以下,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了双丰收。”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开波说道。

关岭新铺镇石山荒坡变草海.jpg

关岭新铺镇石山荒坡变草海

在稳步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同时,关岭全面加快林业产业建设,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要求,重点发展花椒产业。目前,该县花椒种植面积约1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2万余亩,预计至2023年10万亩花椒将实现全部投产。

绿色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数年之间,关岭从“天灰草茫乱石岗”变成“三改坡地、果林成畦、牧草成顷”,得益于持续推广“产业振兴+石漠化治理”模式,合理高效地推进了石漠化地区“梯坡地”改造,打造出绿色生态循环产业链。截至目前,关岭完成造林36万亩,石漠化和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96.37平方公里,石漠化率从2014年的42.5%下降至27.88%,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

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关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建设人人享有青山绿水的“生态关岭”。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