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同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2022-02-16 09:40:3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新年新气象!2月15日正逢元宵佳节,安顺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同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按照“全面提升年”的工作安排,细化各项任务,确保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新、做优。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紧密相关的重要政治任务,需要有新的思想和新的要求作为引领。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文明城市创建,确保创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推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正确方向,正确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目标,深刻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要义。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各环节,不断深化对创建工作的规律、原则、方法的认识,找出一套符合安顺实际的创建原则和方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上求实效;在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上见真章,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

  我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始终做到持续创建的决心始终不变、为民创建的宗旨始终不变、全民创建的格局始终不变、以创促建的导向始终不变,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不断提振,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称号。

  城市因文明而更美好,社会因文明而更和谐,发展因文明而更有质量。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贯彻市委“1558”发展思路,正确处理好城市功能与定位、现代与传统、人文与自然的关系,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全面推动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发展活力更足、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的幸福美好新安顺。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我们要从解决主观方面的问题入手,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鲜明精神文明特色和人民宗旨上下功夫,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文明“软实力”成为推动幸福美好新安顺建设的“硬支撑”。

  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强化思想引领,突出真学真信,强化知行合一,抓好宣传普及,在建设“信仰坚定”的文明城市上下功夫;要弘扬文明风尚,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在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城市上下功夫;要塑造城市文脉,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在建设“文化厚重”的文明城市上下功夫;要注重内外兼修,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创造干净整洁环境,在建设“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上下功夫;要强化数字赋能,以数字赋能城市治理、政务服务、文明创建,在建设“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上下功夫,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切实做到健全机制求长效、明确责任抓落实、加强引导聚合力、强化督导严奖惩、改进作风求实效,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走向常态化、长效化。

  文明城市的创建,还要加强引导聚合力,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组织起来,激发调动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瀑乡安顺”美在环境,“康养福地”重在文明。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安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