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智慧农业探索现代科技农业发展新模式

2022-05-19 23:45:0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小罗,今天上台操作前一定要做好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收割完油菜才能确保水稻禾苗按时移栽大田。”手机声滴滴响起,收割机操作手罗英朝笑着说:“你瞧,今天的活儿得加油干啊!”

image.png

随着收割机轰隆声四起,放眼望去,位于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的贵州昊禹米业绿色水稻种植基地里油菜收割一片繁忙。据了解,多年来,昊禹米业在平元村流转1220亩田地进行稻油轮作,其绿色种植生产示范基地自建成以来,不断更新技术设备,培养技术人才,以技术增量带动产业效益增量,实现水稻种植生产机械化、信息化、精准化和自动化,确保产出的水稻优质、高效、绿色、生态。

微雨过,禾苗绿。

在基地不远处,占地1152㎡的现代化育苗大棚内,绿油油的禾苗长势喜人,6000余盘小禾苗正徜徉在温暖的“大浴缸”中自在享受成长的乐趣。“从禾苗的长势来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贵州昊禹米业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勇对记者说,他的水稻禾苗都比别人长得好,除了种子品质优良外,主要是安装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有了这套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让我们干农业既轻松又高效。”杨勇介绍说,通过电脑或手机向系统下达指令,系统就会自动给大棚浇水、施肥、控温、杀虫,实现了农业生产从“靠经验”向“靠科学”转变,有力助推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image.png

“为探索和领航‘智慧农业’技术,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助推特色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区农机中心的技术指导下,公司今年引进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主要是用于水稻育苗期的种植与管理。”杨勇说,不光如此,近年来,该公司还与中国联通安顺分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数智农业平台,在大厅,大屏上实时滚动显示基地内安装的监控画面和气候、风向、土壤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

利用先进传感技术设备和视频监控系统让昊禹米业近年来在行业内赢得了口碑,更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数智农业平台,通过数据采集、精准分析,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精准作业,达到降本增效、提升产品品质效果。”杨勇介绍,该平台的搭建实现优质大米从育苗、种植、管理、加工、销售到流通环节的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谈到未来发展前景,杨勇充满了信心。“只要用好了现代科技技术和大数据平台,我觉得生态种植、生态养殖不仅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舒心,也能更好树立‘平坝大米’品牌形象,让平坝生态大米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image.png

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近年来,平坝区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大力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丘陵山区机械化立地条件,大力推行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有力提升了农业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先进智能的农机运用不仅为企业带来发展前景,更为不少为种植大户带来福音。“插秧机直播水稻直接改变了传统的育苗移栽生产方式,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动成本;无人机植保改变了农民在恶劣环境下的病虫害防治方式,提升了劳动效率,将农业生产变成了‘好玩’的事情。”平坝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农机发展股股长代宇介绍说,这几年通过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白云镇、羊昌乡、夏云镇等乡镇不少有经济实力的大户也开始运用机械化种植,过去请人力收割的成本每亩要花四五百元,而机收只需要十分钟就能收割完一亩地,大大节约了种植成本。

image.png

“根据自身的地理条件,我们在已建设的高标准农田等能实现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化的地区开展智慧农业发展模式,着力引领全区规模农业生产发生质的飞跃。”代宇表示,白云镇的智慧农业建设只是该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平坝区建设现代农业样板区的定位和建设规划,下一步,区农业机械服务中心将在确保农机设备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耕作农业机械化,以强化科技支撑,整合农业资源,探索绿色增产模式,不断推进农业标准化、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生态化,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陈婷 编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