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贵州行】②省医心内科:不动刀的手术治“心病”

2022-06-06 17:56:0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如果身体没啥不舒服,今天就可以出院了!”4月22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简称省医)心内科病房,心内科主任吴强前来查房,看望前一天他“主刀”做的冠脉支架置入手术患者牛先生。

省医 (2).jpg

吴强查房为患者做检查

“正式住院前就给我办理了预住院,把术前的主要检查都完成了。昨天上午住院,下午就做了手术,目前恢复很好。”牛先生说,如此高的医疗效率令他非常满意。

一般而言,简单的冠脉支架置入手术耗时也就半小时,而吴强为牛先生主刀的手术耗时5个多小时,难度高。

今年53岁的牛先生是贵阳花溪人,十年间一直在西安工作。近几年,他感觉胸痛、胸闷,且近期情况日渐加重。在省外多家医院曾通过心电图、运动试验等检查,却一直没找到病因。几天前,回到老家贵阳探亲的他再次出现胸痛症状,随后他来到了省医心内科,很快就通过冠状动脉CT显影被确诊为冠心病。

省医 (3).jpg

人有三支冠状动脉主支,牛先生的右冠状动脉近段完全堵塞了,左冠状动脉前降支开口处也有重度狭窄......吴强说,“昨天手术过程中,我们先给他开通了右冠状动脉,而且他的右冠状动脉开口还是一个畸形异常......这种情况较为罕见。”

手术难度大,鏖战5小时的吴强满头大汗,护士帮助简单擦拭汗水后,又继续手术。“大路走不通,走小路!”手术过程中,接受局麻的牛先生听得真切,自己病状复杂、手术麻烦。

在尝试前向开通闭塞血管失败后,心内科冠脉介入团队采用开通闭塞病变的先进技术——逆向导丝技术,最终给把开口变异的右冠状动脉开通了。

以前冠状动脉介入诊疗手术都是从大腿根部的股动脉穿刺进行的,病人术后需要加压包扎、制动、卧床24小时......查房时病人常常反馈“腰都要疼断了”。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省医心内科于2002年就开始常规通过经桡动脉途径实施冠脉介入手术,在提高救治效率的同时,也极大改善了病人的体验感和舒适度。

省医 (1).jpg

吴强介绍科室荣誉

近5年来,在临床研究领域,省医心内科冠脉介入团队从冠心病、心律失常等常见心血管疾病入手,在国际上率先开展“经皮冠脉内射频毁损/封堵病理性冠脉”等临床应用研究,该科室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0余篇、SCI论文50余篇,获得省厅级科技奖5项......

面向未来,吴强最大的期盼就是和团队一起潜心研究技术,攻克更多疑难杂症,提高医技水平,“让更多患者在省内就能把病看好。”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