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 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6-16 10:57:43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安顺市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构建政府引导下的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以此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激活动能,安顺改革创新又迈出新步伐。

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是解决当前制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的必然要求。此前,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开展“穿透式”调研发现,全市各县区财政涉农产业资金使用存在许多不足。在政府层面,传统的财政资金分配方式导致财政产业资金效益提高难、市场主体培育落实难、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壮大难;在银行层面,面临持续增加存款难、找好企业放贷难、风险防范控制难;在企业层面,融资贷款难、争取项目难、要素保障难;对于农民,则受农村经济发展模式限制,农户进入市场难、效益提升难、持续增收难。因此,改革创新投入方式势在必行。

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是成功构建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的关键。通过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在政策支持下,集中部分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整合投入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项目中,地方农投公司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与市场农业农投企业、投贷银行合作,可带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争取更多省级农业现代化基金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农业产业从规划、设计、融资、建设到运营的一体化管理,成功构建农银企产业发展共同体。新的投入方式提高了涉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转变投入方式,加大统筹整合力度,放大涉农项目资金集约效应,推动涉农资金的经济效益最大释放;资金实行闭环管理,则可提振银行贷款的信心。

创新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是切切实实让农民受益的重要举措。成立SPV产业项目公司,让市场企业分成利润效益丰厚,可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做强优势农业产业项目,盘活集体资源,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完善与强化利益联结方式,带动农民群众增收,推动共同富裕。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安顺财政涉农产业资金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领会其要义,摸清资源资金底数,认真谋划产业项目,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引进,以高质量的落实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