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增长

2022-06-22 00:14:48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系列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推进促进消费,积极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为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费促进,激发市场活力。牵头制定《2022年安顺市“秀美安顺 乐购四季”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确保2022年全市举办100场以上消费促进活动。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利用节假日契机,成功举办安顺市第十届新春年货节、“秀美安顺 春暖花开消费季”暨“建行生活消费季”(安顺国贸)、“秀美安顺夏日爽爽惠民消费季”海尔家电下乡消费促进节、“秀美安顺 夏日爽爽惠民消费季”车展节等70余场主题促销活动,累计拉动消费增长1亿元以上。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批零住餐企业参加2022年“多彩贵州·助商惠民”促消费专项行动,目前,已组织27500余户批零住餐企业(个体)参加活动。

  政策支持,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和上限入统。结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22〕42号)和《安顺市关于鼓励和支持批零住餐类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大个体)的奖励办法》各项政策措施全力推动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培育入库工作。今年以来,通过联合工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建立了批零住餐企业摸排信息库(1325户),其中,重点高质量企业入库信息库55户,经过前期摸底、谋划、酝酿,明确今年完成第一批16户高质量培育任务,确保全年完成10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培育入库任务,目前已培育入库29户。

  助企纾困,恢复企业经营活力。积极帮助在库585户限上批零住餐企业纾困解难。对行业重点企业及减产企业提供政策业务服务,协助企业扩大经营;对新增入库企业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工作,督促企业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等。认真研究用好、用活、全面宣传和讲解国家、省、市各项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对存在困难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社保、税费、水电等存在问题,进一步恢复企业经营活力。

  靠前服务,做好外贸进出口工作。靠前服务,多次实地深入外向型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报关、报检、融资、物流、退税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政策扶持,落实了贵州西部雄鹰防务技术有限公司等11家外贸企业2021年进出口奖励42.65万元,组织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外贸企业5个管理体系认证项目申报了2021年第二批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共计13万元,积极组织企业申报海外仓等项目获取资金支持。狠抓跨境电商培训,多次组织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为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及跨境电商新业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境内外国际展会开拓市场,今年以来,组织贵州南山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贵州黄果树中央厨房有限公司等企业参加了第131届广交会,积极动员外贸企业参加第132届广交会、消博会、跨交会、首届中国(澳门)国际高品质消费博览会暨横琴世界湾区论坛等各类展会,努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李芸 编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