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紧盯重要节点敲响“升学宴”“谢师宴”警钟

2022-08-08 15:44:49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我承诺不借子女之机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也不参加亲朋好友举办的庆贺宴会……”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家有考生的西秀区纪委区监委干部张某,带头主动向组织报备并作出承诺。

当前,正值高考、中考毕业季升学季,也是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高发期。为有效遏制“谢师宴”“升学宴”等问题,西秀区纪委区监委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坚持挺纪在前,持续加强监督检查,狠刹违规办宴歪风。

“升学宴”“谢师宴”的背后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必须强化预防、露头就打。近期,该区纪委区监委提早谋划、提前介入,制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重申纪律要求,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为从源头上杜绝不良风气,该区纪委区监委迅速调整监督重点,把整治“升学宴”“谢师宴”列入近期监督工作要点“提示单”,在对全区85家单位、854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数据进行筛选比对、建立备查档案的同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履行好监督责任,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违规操办宴席、请吃请喝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守纪律红线。

西秀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教育系统的毕业班教师进行集体提醒谈话,督促教师以身作则并正确引导学生及家长移风易俗。同时,深入辖区内酒店、餐馆等场所,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宴请的监督检查力度。

在强化预防提醒、做实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该区纪委区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深化“纪检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立体化监督模式,借助网络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确保毕业季风清气正。”西秀区纪委区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程丽匀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