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双堡镇:乡风淳 环境美 引客来

2022-08-05 09:20:17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去哪儿寻一抹清凉呢?

“太舒服了,这里民风淳朴,环境优美,微风吹来很凉爽。今年6月中旬我们就过来避暑了。”来自重庆的避暑游客李兰笑着说:“在这可以采茶、摘水果、赶集,就像回到自家一样。我们还成立了联谊会开展各式各样活动,非常开心。”

0B33111E-2224-4E66-B50E-738E55A670AC_IMAGE_2_LOW_0.jpg

干净整洁的民居院落

吸引李兰的这处避暑好去处是西秀区双堡镇第二居委会三角塘组,每年夏天,这里凉爽的气候吸引了重庆等地的避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

第二居委会支部书记李红介绍,每年6月至9月,三角塘组都会迎来大批的避暑旅居游客,度假消费每人每月1500元,包吃包住。“我们会定期向这些游客宣传当地特色与文化,邀请他们参与当地的节日活动中,让他们感受我们当地的风土人情。”李红高兴地说。

生态环境良好、人文底蕴深厚、乡风民风淳朴,自然吸引游客前来。

走在第二居委会的乡村小道上,清凉之风扑面而来,宽敞整洁的道路、阳光下村民幸福的笑脸、关系和谐的邻里、鲜花盛开的庭院……自全市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双堡镇第二居委会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立足于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于治理乡村“脏、乱、差”等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着力激发群众创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村庄面貌变得越来越美丽。

0B33111E-2224-4E66-B50E-738E55A670AC_IMAGE_5_LOW_0.jpg

第二居委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大扫除

为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及时消除行车安全隐患,营造“畅、安、舒、美”的村道通行环境,第二居委会积极组织带领三角塘组群众开展清除杂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尽管天气炎热,但丝毫没有阻挡大家美化村庄的热情,大伙对道路两旁的杂草、散落垃圾进行了“拉网式”清理,让道路两侧变得干净整洁。

“平时工作中,居委会还积极带领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大扫除,带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李红介绍。宣传工作上,第二居委会以群众会、院坝会及六月六等传统节日为载体,用大家喜欢且乐于接受的方式深入群众中讲解政策,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会编写山歌,把党的政策、党的知识编进歌词,再用山歌传唱大家学的方式,逢年过节搞活动时,会在居委会门口的文化广场进行传唱,让家家户户都知道党的好政策。”村民罗开华说。

     乡风淳,美丽幸福乡村才真切、才久远、才动人。

  为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开展,第二居委会还通过制定居规民约和评选示范户、后进户等举措,激发大家的开展创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评选出宜居创建示范户和后进户后,第一时间悬挂公示牌,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激励后进限期整改。

如今的双堡镇第二居委会,民居整齐,道路整洁,环境优美,产业兴盛,民风淳朴,一派宜居宜游的发展新景象。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宋爽 编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