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官镇:创建文明村镇 志愿者在行动

2022-08-09 09:03:3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文明村镇,志愿先行。连日来,西秀区蔡官镇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环保志愿者和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从点到面,创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容村貌“亮”起来,村居生态环境“美”起来,用小整治助推大文明。

大学生志愿者清洗公路护栏.jpg

志愿者清洗公路护栏

在塘官村,尽管天气炎热,只见村委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们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拿着扫把、扛着铁锹、拎着垃圾袋,对道路两旁、草丛里的塑料袋、包装盒、烟头、纸屑等废弃物进行彻底清理,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大学生志愿者娄文灿告诉记者:“建设秀美塘官村是大家的共同愿望,我们积极投身乡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想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为实现美丽乡村贡献青春力量。”

吴景翠在打捞河道垃圾.jpg

吴景翠正在打捞河道垃圾

改善人居环境,扮靓村庄颜值,群众的支持是美丽乡村建设最大的“底气”。“大家都自发参加志愿服务,积极配合这项工作。村子干净整洁了,我们的生活也就更舒心了。”鼠场村村民吴景翠是志愿服务队伍中一员,她穿着水鞋正在打捞河道中的秸秆、矿泉水瓶、杂草、枯木烂枝等漂浮物。

据鼠场村村支书周光敏介绍,为全力营造“人人爱环境、个个讲卫生”的浓厚氛围,鼠场村村委通过设置垃圾处理知识宣传专栏、印发倡议书、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和普及农村环境卫生知识,同时开展“卫生文明家庭”“清洁家庭”和妇女“家庭清洁能手”评比等活动,通过正反两面的典型宣传,提升了村民卫生意识,营造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化家园、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蔡官屯小学创文宣传窗口.jpg

蔡官屯小学创文宣传窗口

文明行为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责任。为了让文明思想深入人心,蔡官镇春晖社区和北斗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每天不间断在小区巡逻,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发放创文宣传册1000份。同时,蔡官镇还积极组织小学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语言,自编的创文顺口溜进行“土味”宣传。

志愿者清理路面.jpg

志愿者打扫公路沿线卫生

为加强宣传教育引领,蔡官镇各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微信群、电子屏、宣传栏等强化宣传,同时,通过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上门宣讲等多种方式,向辖区群众宣讲移风易俗的意义,鼓励倡导、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良社会风气,倡导文明节俭之风。

据了解,今年以来,蔡官镇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通过建立镇村两级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各种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镇已建立10支宣讲队伍、12支文艺演出队伍、20支志愿服务队伍;各单位和社区共出文明宣传栏100多期,环保知识20多期,市民公约宣传10期,悬挂宣传横幅300多条,发放和张贴村容村貌管理通告3000余份,发放《市民文明读本》(礼仪篇)1000多册,发放《人人参与创卫,共建美好家园》居民一封信5000余份,营造了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胡典



责任编辑:胡晓 编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