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诚信理念 倡导知行合一

2022-11-08 09:22:47    来源:   安顺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近段时间以来,安顺主流媒体相继曝光被市直有关部门列入失信黑名单的市场主体,把诚信摆在突出位置。

诚实守信,知行合一,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明城市创建,诚信都是绕不开的重要课题。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持续推动诚信理念更新,不断赋予诚信这一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新的时代内涵。

诚信,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往往与机遇共生、与成功同行。近年来,各地下大力气整治“老赖”行为。“老赖”行为的存在,让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风险隐患持续增加,严重破坏基于互信基础之上的发展共赢、利益共享。寻找不到信任感的人际交往,必然无法维系相互扶持的纽带,无法共同搭建互惠共赢的桥梁。人际交往的良好诚信,可促进更大范围的交流协作,事业成功的概率显著提升。

诚信,是社会文明和谐的风向标。良好的社会信任,有助于构建优良的社会秩序和社会治理结构,增进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社会信任的起点,在于诚信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人践行。这需要构建起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让诚信理念在全社会的土壤中广播深种,在社会文明和谐的进程中不断重塑社会价值。我们倡导以诚信赢得信任,以信任激发更大的信任,在全社会营造起诚信友善的良好氛围,使公序良俗成为社会进步的有效助力。

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国家的发展,需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二者相得益彰。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互促进、彼此成就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各族人民、全体公民齐心协力、奋发有为,有赖于彼此信任感的增强,需要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作动力。我们乐于见到国家对失信失德行为“零容忍”,保护守信人、惩戒失信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中华民族的归属感、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使诚信成为美丽中国的动人气韵。

从个人、社会到国家,加强诚信建设,时时处处知行合一,是应有之义。播种诚信理念,定能释放出促进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强盛的强大正能量。


安顺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段斌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梁惠焜 三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