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自治县税务局:提升纳税服务效能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2-11-30 17:58:2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全力推动电子发票改革、税费协同共治等各项改革,持续抓好税收政策落实,统筹做好组织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坚持不懈提升纳税服务效能,全力以赴优化营商环境,有效降低了企业工作负担,提升了纳税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

9F66E850-5C66-49E3-BFB5-73E9689F6194_IMAGE_2.jpg

  税费服务“心贴心”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临近年尾,办税、缴费业务频繁开展。在关岭自治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该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局长周仕进与同事们正在忙着引导市民根据其需求到不同区域办理相关税费业务。

  “这段时间是来办理城乡医保的中老年人偏多,我们税务人员就要忙一些。”周仕进说,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有4个税务综合服务窗口,并在自助服务区安装了4台自助办税设备,可为企业、个人一站式办理各种办税、缴费业务,提供“心贴心”服务。

  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铸解释道:“我们的‘心贴心’服务主要体现在纳税上,通过优化办税体验、深化税企联动提供务实高效的纳税服务,进一步提升了税收营商环境。”

  据孙铸介绍,近年来,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大力推进全业务、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税缴费,针对非公企业办税在导税环节增设办税资料预审岗,推行导税全程化、资料明晰化,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程网上办、快速办、即时办,切实减少非公企业办税时间、环节和成本,真正实现从“跑马路”到“跑网路”,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目前,285个涉税事项可网上办理,帮助企业平均缩短30%以上的办税时间。

  在税企联动方面,该局还在线上利用税企交流平台、纳税申报微信群、QQ群等方式,向非公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办税提醒、办税热点问题180余条,不断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在线下扩展税费宣传平台,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阶段性企业社保费缓缴政策解读网上直播2期,在线回复纳税人缴费人业务咨询70余次,制作“房土两税”、“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教学短视频4期,并及时向非公企业推送,拉近了税企距离,增强了宣传效果。


9F66E850-5C66-49E3-BFB5-73E9689F6194_IMAGE3333333333_3.jpg

  税收政策“实打实” 助力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该局紧紧围绕减税降费及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完善落实机制,持续强化跟踪问效,多渠道、多方式、多措施抓好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确保政策全面、精准、及时、有效落地,累计为辖区12户对口服务非公企业减免税费24.05万元。

  在税收优惠政策培训方面,针对今年以来密集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该局采取师资互助、集中授课、观摩教学、实操辅导等方式,面向非公企业、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进行税收政策及纳税申报培训,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国家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共举办培训2期,280余户(次)企业参与,现场解答涉税疑难问题76个。

  “我们一直秉持用‘实打实’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郭胜君说。近日,利用“金税委员进企业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契机,作为联系服务贵州天瀑龙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金税委员,郭胜君再次为该企业现场讲解了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并耐心解答了企业负责人的涉税问题。

  郭胜君说:“今年截至目前,按照政策,我们不仅为天瀑龙泉公司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1.6万余元,还按照新政策退还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50余万元。”

9F66E850-5C66-49E3-BFB5-73E9689F6194_IMAGE_5.jpg

  特色辅导“一对一” 为企业纾困解难

  “为帮助对口服务企业解决发展困难,我们创新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的纳税政策指导服务。”孙铸介绍说,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建立了税收专业顾问制度,以“金税委员”为核心,局内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等业务能手为骨干,集中优势兵力组建起顾问团队,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一业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今年以来,该局到对口服务非公企业召开税企恳谈会4次,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支持方案及涉税风险监控方案6个,有效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局还建立涉税诉求销号制度。聚焦非公企业普遍关注的疑点、热点问题,认真分析、研判税收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改进措施。对纳税人关注的个性问题,及时与纳税人面对面交流,由税收顾问团队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出谋划策,目前,共收集非公企业意见诉求22条,其中涉税诉求18条,已全部办理完毕。

  孙铸介绍,此前,贵州苗立克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因纳税信用等级较低,融资困难,影响到了产品销售,关岭自治县税务局及时帮助该公司按规定进行纳税信用等级修复评定,解决了因纳税信用等级导致融资困难的问题,信用等级修复当月,该企业产品销售额增加约200万元;再如,接到关岭自治县广盛源石材有限责任公司反映:因对政策不熟,申报资源税时计税依据不清楚,申报数据不准确。对此,我们组织专人多次上门帮助该公司理清计税依据,辅导其准确计算和申报相关税款,有效减轻了公司税费负担。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学思 实习生 张芷梵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