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日报评论员文章】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02-20 03:48:1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2月19日,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这是推动安顺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将载入安顺教育发展的史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最长远的民生、最长情的事业,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是迈向现代化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必由之路。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推动安顺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立足客观现实。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教育事业取得了许多成效成果:高考上线率创五年来新高,生源外流明显减少,教师队伍精气神明显提振,家长、学生对安顺教育发展的信心增强.....但是,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仍要清醒地认识到,安顺教育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一些指标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我们必须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破釜沉舟的决心,着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力推进安顺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对标群众期盼。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充满期待。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党委、政府责无旁贷的大事要事。特别是基础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关键部分,没有高质量的基础教育,就难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因此,我们要“五育并举”,持续实施好教育“九大提升工程”,巩固拓展“两个专项”行动成果,主动去适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发展需求,聚焦突出问题,健全体制机制,担当作为、团结奋斗,推动安顺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要加强统筹谋划。各级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教师意识;教育部门要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办学治校实现新突破;校长要强化家国情怀、科学管理、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教师要把牢“传道”方向、创新“授业”方法,提升“解惑”本领;教育管理要创新奖惩机制,健全职务“能上能下”、教师“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机制,以此全面推动教学水平的提升、教育质量的提高,从而实现新的突破。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高度重视教育、全力支持教育,以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战略上建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组织领导要坚强有力,要素保障要落细落实,督导督查要动真碰硬,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要蔚为风尚。


风好正扬帆,奋进正当时。教育兴则安顺兴、教育强则安顺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自信自强、团结奋斗,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顺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亮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