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坚守“粮”心

2023-02-22 08:48:59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年来,安顺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推广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旨在进一步增强粮食安全忧患意识,持续营造浪费粮食可耻、节约粮食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文明餐桌”逐渐成为市民崇尚的用餐新风尚。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刚性的约束、严格的监督、严厉的惩戒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是须牢固树立节约粮食之心。

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想改变餐饮浪费行为,必须在思想上树立节约粮食、珍惜资源的意识。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关于节俭的诗词名句数不胜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诗词警句妇孺皆知,多数人思想中也有节俭意识。然而要让节俭意识形成生活习惯,指导行动,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全民参与来促进习惯养成,形成全民共识。

行动的自觉是根本。由观念到行为的转变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宣传教育的软措施,也需要立法与监管的硬手段。只有通过这些强制性的硬举措,才能更好地督促大家行动起来,进而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想观念,在全社会推行光盘行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我们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树立监督治理长效机制。

米粒虽小,也见礼义廉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只有强化杜绝粮食浪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融进血液,实施更有力有效的举措行动,才能让爱粮惜粮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一份力量,真正建起保护粮食安全的坚实谷仓。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评论员

段斌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