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检察院“一创新三强化”夯实法治副校长工作

2023-03-03 15:43:01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法治教育形式,通过“一创新三强化”着力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长效机制。


70b219e3-6a59-4963-92bb-0728242ad38e_IMAGE_6


  创新启动“多部门联合”模式,实现保护”全覆盖”

  借助部门紧密联动,完善多方沟通机制。以普通预防和精准预防相结合,加强与县教育局、县妇联等部门合作联系,合力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大格局。

  借助社会力量融合,构建社会支持体系。专业化和社会化紧密结合,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建设。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人士旁听法治副校长授课、参加法治进校园活动,主动作为接受监督。邀请“特邀检察助理”到校园开展心理疏导宣讲,创新为校方提供高效、专业的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服务。联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安顺和美社工”做好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疏导工作,委托心理咨询师、社工对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心理疏导和亲职教育。

  积极履职,强化入职查询制度

  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教育部《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及我省《关于建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意见》出台以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依托,多次开展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的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通过“三主动”即学校主动排查报告、检察机关主动监督、公安机关主动通报三种方式,做优、做全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将“大灰狼”挡在校园外。

  能动履职,强化法治教育工作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检察官释法说理作用,通过研究办理案件,结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确定法治课主题、研发课件,精心制作“青春与法治同行”“什么是民法典”以及防性侵、防校园欺凌、禁毒等专题法治课程,“菜单式”普法,让法治课成为全县师生“必学一课”。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法治教育,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开展依法治校、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

  用品牌力量,强化法治宣传工作

  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成立“向阳花”未检工作室,让品牌理念“检爱护航,点亮未来”贯穿在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始终。

  强制报告是门必修课。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副校长深入学校、宾馆等单位宣传、督促、监督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工作,给工作人员上好这门必修课。

  宣传方式多样,内容深入人心。为积极进行预防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治宣传工作,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通过“法治进校园”“法治进乡村”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工作。2022年,法治副校长在18所学校开展了法治课,受众学生9000余人,多种宣传渠道让法治知识深入人心。

  校园法治教育永远在路上,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下一步,紫云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把法治副校长覆职与青少年法治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实际、校园安全治理相结合,以法治守护校园安全稳定,以法治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赵骏 房林黎 龙霖)

责任编辑:武贵琼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