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举办2023年首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凡化地戏艺术节

2023-03-09 20:48:49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日前,关岭自治县2023年首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凡化地戏艺术节在该县坡贡镇凡化村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的11支地戏队伍受邀参加。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凡化地戏协会”授牌仪式。

  艺术节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伴随着紧密的锣鼓声和古韵悠扬的腔调在舞台上响起,头戴面具,身着戏服,腰系“战裙”,手持各类兵刃的“戏骨”们应声上台,摆开阵势,你来我往,一招一式间都演绎着文化,诠释了传承。

  《凡化美》《三英战吕布》《薛丁山征西——大战棋盘山》《楚汉争锋——韩信登台拜将》……一段段精彩生动的地戏表演,顿时将现场观众带入金戈铁马的征战故事之中,台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每每看到精彩之处,人们还纷纷用手机拍摄,通过网络与亲朋好友分享。

  “此次受邀参加以地戏为主的艺术节,能与各地地戏队伍互相交流学习,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与高兴。而这次活动的开展,则体现了当地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视,对地戏文化的重视,这是值得肯定和点赞的。”来自平坝区的陈亮地戏队教练龙文朋对此次地戏艺术节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

  凡化村第十五代地戏传承人、地戏队负责人陈世泽告诉记者,凡化地戏已有300多年的历史,相传至今凡化村地戏队仍有近40名成员,而凡化地戏与其他地方的地戏在唱腔、动作、鼓点和服饰上都有所不同。

  随着时代的发展,凡化村地戏传承人的年龄结构越来越大,能够娴熟掌握地戏精髓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渐渐出现了断层迹象。为了传承和弘扬凡化地戏,该村不断加大地戏文化的宣传,组建地戏志愿服务队,并通过言传身教让更多年轻人能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用心去学习和传承凡化地戏。如今,每逢县、镇、村举办相关文艺活动时,凡化地戏都是不可或缺的节目之一。

  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说:“通过举办凡化地戏艺术节,有力保护和挖掘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使更多的人可以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到屯堡地戏的魅力,让屯堡文化在黔中大地上不断发扬光大。”(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