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卢长勇:回乡发展为乡亲 扎根泥土促振兴

2023-03-14 00:04:52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日前,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普利乡马马崖村看到,半山上光伏电板成片铺就,满山的花椒树已发出新芽,一个个养殖区不时映入眼帘。山脚开阔地带一片片绿油油的是皇竹草、中药材和小麦,村里道路干净整洁,花树掩映间房屋错落有致。

马马崖村鸟瞰图(航拍).jpg

航拍马马崖村

  “我们这里以前穷啊,路不通不说,还没什么产业,好多年轻人都出去讨生活了。”见到记者来访,村民王文英老人打开话匣子感慨着村里的巨变:“现在走哪里都有路,产业多了,环境变好了,房子也越来越漂亮,大家挣到了钱,也都过上了好日子。这些年来,多亏了卢支书带领大家抓发展。”

  村民口中的卢支书正是卢长勇,18岁参军入伍,2001年退伍返乡,经过部队生活的锻炼,卢长勇看到家乡贫穷落后的现状,暗下决心要带动村子发展起来。2004年,卢长勇进入村委会工作,2007年被选任村主任,从2013年起任村支书,2020年成为“一肩挑”村干部。作为一名“兵支书”,卢长勇十余年如一日,扎根马马崖村,为全村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我就是这个村的人,不把这里发展起来,不带着村民走上致富路,我不甘心!”卢长勇语气坚定道。

  当好“领头羊” 绘就美丽乡村图景

  长期以来,地势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是制约马马崖村发展的难题。

卢长勇在铲饲草喂牛.jpg

卢长勇在铲饲草喂牛

  要想富,先修路。卢长勇在村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说:“不能因为难就不去解决问题,‘硬骨头’必须啃下来!”于是,他主动担当作为,跑部门、要项目、争资金,发动群众拉沙、拉水泥、拉石头、拉水修路。

  “帮扶单位的资金不够,我自己掏钱垫上,我想,再难也一定要把路修通!”卢长勇回忆道,看到自己和其他村干部是真心在为村里干实事、谋发展,村民的干劲儿更足了,积极参与劳动,齐心协力修通了路。“让群众看到了发展成果,大家的信心更足了。协调项目征地、动员发展种养产业、发动创建宜居乡村……到处都是赞同的声音。”

马马崖村经过立面改造的民族特色房屋.jpg

马马崖村经过立面改造的民族特色房屋

  脱贫攻坚以来,在卢长勇的带头努力下,目前,马马崖村完成通组路、串户路、庭院硬化10余万平方米,新修建沟渠3300余米,硬化机耕道3000多米,开挖机耕道(护林防火带)30余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修通花椒产业园机耕道2000米、购置垃圾清运车1台、垃圾箱3个,完善了村中基础设施。

  村民周玉清2011年开始养牛,如今是有61头牛的养殖大户。他说:“卢支书的思路清、点子多、工作实。在他的带领下,现在,路修到哪里,我们的皇竹草就种到哪里,把牛拉去市场上卖方便多了。”

马马崖村养牛产业成富民产业.jpg

马马崖村养牛产业成富民产业

  乡村建设,生态宜居是目标。“开展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我们重点是集中打造‘微景观’,让全村人居环境从干净整洁向鸟语花香过渡。”卢长勇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卢长勇带头开展工作,组织村党员干部、乡贤寨老、志愿者和广大村民清理生活垃圾、沟塘水污、畜禽粪污,整理房前屋后,根据当地气候优势,修建花坛200余个、种植三角梅4000余株,打造“微花园、微菜园、微果园”,优化了人居环境,让马马崖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尽心谋发展 产业兴旺百姓富

  村庄变美,人心凝聚,村级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针对马马崖村山多地少、土薄水稀、小气候独特的情况,卢长勇以党建引领促发展为抓手,带领村“两委”干部走访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手,倾听他们对种植经济作物和发展特色产业的建议,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中药材、关岭牛等产业。

卢长勇和种植户查看中药材天门冬长势.jpg

卢长勇(中)和种植户查看中药材天门冬长势

  “中药材和小麦对土地要求高,就种在山脚下的坝子里,荒山不能再荒废下去,我们便‘向山要地’,在零碎的坡地上种了耐旱的花椒。”卢长勇打着比方说,如今,在当地大力开展石漠化治理背景下,发展花椒产业更是一种攻坚克难精神的象征。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目前,马马崖村种植花椒3000余亩、中药材天门冬200余亩、优质小麦500余亩、牧草2000多亩,养殖生猪2000多头、关岭牛600余头。

  “近十年来,卢支书不光示范带头养牛,还鼓励、引导各家各户用好政策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以前,村里养猪养牛的人很少,现在搞养殖业的人家已经过半,山上出现了20个成规模的养殖小区,光是养猪超过100头的就有6家。”该村生猪养殖大户龚朝彬由衷地说。

  在卢长勇的百余头关岭牛养殖小区,村民陈富学、杨志忠正忙着给哞哞直叫的黄牛投草喂食。“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外出务工照顾不到,在这里离家近,每个月工资3000元,生活不用愁。”杨志忠介绍道,到了种草和割草的时候,该养殖场每天需要20多人务工,一年能带动千余人次就业。

马马崖村光伏电板铺满山坡.jpg

马马崖村光伏电板铺满山坡

  “真是十年磨一剑,全村人均年收入2014年才3000多元,现在达到了1.2万余元,大家都逐渐富起来了。而且,光伏电站每年能助力村集体经济创收12.6万元。”卢长勇展望道,下一步,马马崖村将围绕花椒、中药材、关岭牛、生猪等特色产业,结合布依族文化、马马崖壁画、古驿道、下瓜瀑布、下瓜面条等文化古迹和本土品牌,促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经济型产业链,不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学思 实习记者 李超然)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