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以高质量培训促高质量就业——关岭自治县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见闻

2023-03-15 23:31:17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15日,关岭自治县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现场观摩培训会如期举行,由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特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分管负责人组成的观摩组,到该县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以下简称“就业培训基地”)进行现场观摩,并在观摩结束后开展了相关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jpg

培训会现场

  “关岭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就业这一‘民之大事’,积极发挥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对口帮扶的优势,共同打造集特色培训、就业推荐、就业服务、劳务品牌创建、创业孵化为一体的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走进就业培训基地内,观摩组成员首先观看了该基地的宣传片,通过影像资料直观、详细地对就业培训基地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

观摩组走进中式面点师培训班.jpg

观摩组走进中式面点师培训班

  “大家现在看到的是基地的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在进行实操练习。桌子上的成品都是学员早上制作的面点,各位可以品尝一下学员们的手艺。”专题片观看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观摩组成员来到了中式面点师培训班,20多名学员身着厨师服,围在操作台前,合面、揉面,不一会儿就制作出一个个精致的面点。

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焊工实训室.jpg

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焊工实训室

  随后,观摩组又来到焊工实训室,在一个个独立式的操作间里,学员们一手拿设备,一手持护目镜,随着阵阵吱吱声响起,闪光四射,“火花”飞溅;在工业电工实训室,学员们把理论课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三五成群相互探讨、互相分享学习心得,现场氛围热烈;在中医药实训室,三名学员为一组,轮流躺在按摩床上,另外两人按照授课老师的现场指导进行实操练习。

观摩组正在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观摩.jpg

       观摩组正在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观摩

  观摩组成员一路走一路看,“打卡”每一个实训教室,不时用手机拍照、录像,并对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工作给予了认可和点赞。

  遵义市正安县就业局副局长冯旭说:“来到关岭自治县参观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感觉到规模大、场地好、类别多、系统性很强,我们要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去,认真研究、学习,把学习成果用来增强自身能力,以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为样板,争取在正安县也建设一个同样卓有成效的就业培训基地。”

观摩组正在观看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宣传片.jpg

       观摩组正在观看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宣传片

  “今天参观了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我深有感触,受益匪浅。要想让群众实现高质量就业还是要通过科学、系统、扎实的就业培训,只有多方位挖掘就业培训资源,实实在在把就业培训落到实处,才能真真切切造福群众,不断提升他们的劳动效益,真正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就业。回去以后,我们将充分学习关岭的就业培训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好就业培训工作。”毕节市纳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卢云清说道。

  六盘水市盘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封卫表示,参观了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后的感受就是贴近实际,在引进培训学校和收集省内外优质企业的同时,还切实解决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并且把原先简单化、被动化的技能培训转换成为了培训目标清晰、培训职业多样、培训成效显著的高质量就业培训,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能力,最终实现收入水平的增长,生活品质的提高。

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中医药实训室.jpg

       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中医药实训室

  据了解,关岭高质量就业培训基地使用面积为4600平方米。配备标准化理论教室、焊工实训室、工业电工实训室、家装水电实训室、中草药实训室、家政育婴护工实训室、叉车和挖机室外实训场、电子考试机房、劳务外呼室,以及焊工、电工、中草药等工种规范化培训设备156套。是目前关岭乃至周边县域开展就业培训工作的主要载体,也是人社帮扶工作的新载体。(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李隽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