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宗地镇: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 当好安全“守护者”

2023-03-15 10:20:3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紫云自治县宗地镇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该镇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以“十字决”为支撑,以当好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守护者”为目标,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稳中向好,奋力谱写安全生产工作的宗地篇章。

抓牢抓实“排查”第一步。宗地镇通过制定排查任务清单,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安监办负责人分别带队对非煤矿山、九小场所、危化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安全生产大排查。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责任和各村属地管理职责。截至目前,开展大排查5次,排查出问题17个,已解决15个,剩余2个正在有序整改。

抓牢抓实“宣传”第二步。针对干部职工和村支两委,利用年轻干部上讲堂,就安全生产工作定期授课上讲堂。今年以来,上讲堂1次,覆盖70余人。针对广大群众则是充分利用赶集日、节假日在集市上发放宣传资料和礼品、分片区进行敲门行动和座谈,利用村民代表大会、院坝会宣传安全生产小知识。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礼品400余份,入户宣传2000余人次。


抓牢抓实“引导”第三步。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督促商家(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操作、合法经营。同时,结合村一级开展“红黑榜”活动为契机,以“身边实例”来引导群众遵规守法,促使群众争当文明守法遵规好公民。截至目前,已开展“红黑榜”活动2次。

抓牢抓实“预防”第四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即查即改,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若短期无法整改,则采取设置警示标识、安装护栏护网等适当措施,并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上级部门的工作支持。以“鸡蛋里挑骨头”“小题大做”的态度挑问题,“无差别”净化生产环境,将安全问题扼杀在摇篮之中。

抓牢抓实“查处”第五步。借助“大排查、大宣传、大行动”浪潮,持续发力“打非治违”行动,查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查获无证经营烟花爆竹100余箱,过期食品4箱,对非煤矿山和危化品企业提醒谈话2次。同时,纪监委部门常态化跟踪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和失职渎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生生产事故的,溯源倒查,严肃处理。(黄竹胜)



责任编辑:武贵琼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