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火花镇以文明创建为笔绘新景

2023-03-13 17:46:54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文明新风吹满地,乡村建设创新绩。2022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坚持以建设和美乡村为目标,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将提升乡村风貌作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大胆探索,形成了“12345”工作思路和举措,扎实有序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环境得到改观,乡风文明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人民群众真切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创文成果。

江纳村村貌

  明确一个主题,打响宜居乡村创建“总攻战”。即以“村庄清洁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增效,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创建办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按照创建任务细化到人、分解到点、序时到位,切实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督导,牢牢抓住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全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清理、不良广告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树造村庄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改观、生产生活舒适的和美乡村。

工作人员作宜居乡村创建政策宣传

  主攻两个方向,打赢人居环境整治“阵地战”。即以治理农村“八乱”突出问题和培树文明乡风为主攻方向,围绕农村“破旧、脏乱、无序”等方面的顽疾,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头雁效应、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登门入户访民情,走村串寨查不足,全面覆盖开展全域卫生大整治,着力在公共区域、办公环境、水塘水沟、房前屋后、垃圾清运等重点部位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凝聚“全民创建、携手攻坚”的团结拼搏精神。

围绕三项任务,深入推进创文工作“日常战”。即围绕“创建宜居乡村、培树文明乡风、深化创文工作”三个既定任务,督促指导镇村修定精神文明实践站(所)各项工作制度,完善功能设置。以农村精神文明实践站为平台,聚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头戏,以创建乡风文明为着力点,突出思想、价值、示范引领,发动群众参与到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评比活动中,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弘扬时代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村干部带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狠抓四个落实,打好常态长效管理“持久战”。即狠抓人居环境整治落实,狠抓基层治理责任落实,狠抓公共服务设施落实,狠抓文明乡风创建落实。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创建文明乡风的主力军作用,打通“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神经末梢,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农村赌博、滥办酒席、厚葬薄养、早婚早育等社会不良风气,全力抓好“一约四会”组织建设,倡导文明乡风。设置临时停车场,临时摊位,施划交通标识标线,安装交通自动抓拍设施,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助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发动群众参与、依靠群众共创,修定完善《村规民约》,启动环境卫生有偿服务,建立“农户诚信管理黑名单”,促使农户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者,全力以赴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把人居环境整治从一阵风逐步转变为四季风,真正做到让乡村更美丽、让乡风更文明、让百姓更幸福。

实现五个满意,守卫和美乡村建设“成果战”。即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让群众满意,夯实政策宣传发动让农户满意,夯实先进文化引领让村民满意,夯实意识形态教育让党委满意,夯实干部作风建设让社会满意。优化基层办事程序,抓实干部作风建设,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难事巧办。召开田间地头会、板凳会、院坝会,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挖掘布依传统文化,创建农耕文化馆,打造能留住乡愁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开展“扫黄打非”等意识形态领域专项行动,管好意识形态责任地,激励打造乡村建设“火花样本”。(谢莉)




责任编辑:武贵琼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