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朵贝村:茶山春意浓 春茶采摘忙

2023-03-16 14:49:11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正是采摘春茶的好时节。3月14日,记者走进普定县化处镇朵贝村,在贵州哚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茶山上,只见满山的茶树郁郁葱葱,一片片新芽翠绿欲滴。茶园中,采茶工人们头戴帽子、身挎茶篓在茶垄里穿行,一棵棵嫩绿的茶芽被茶农娴熟摘下,飞快放入竹篓,一派繁忙景象。

图片

工人正在采茶

  “我们是3月8日开采的,现在每天都有200多个工人采茶,每天可以采摘300至400斤茶青,这几天我们不断收到省内外客户的订单,都忙不过来了。” 公司总经理代琼介绍。朵贝村是普定朵贝古茶发源地,茶山上最老的古茶树有800多年历史,2010年,公司依托当地古茶树资源,从漫山遍野的古茶树里筛选出生命力强、茶叶滋味浓郁、有再生价值的品种,进行人工扩繁种植,经过10多年的努力,公司的二代古茶园已完成种植1000余亩。

图片

      茶青收回点,管理人员向采茶工人支付采茶费用

  “这里正好两斤,给你九十块。”在公司茶青收回点,管理人员刘克林正在仔细地对工人采摘的茶青进行分类、称重。“像这种独芽的80元一斤,一芽一叶的是45元一斤。” 刘克林介绍,在茶园采茶的都是附近的村民,每年茶叶采摘季节都会过来采茶叶,动作娴熟的一天能挣两三百。

  村民罗朝英是朵贝村的采茶能手,随着朵贝村茶叶产业的发展,她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赚钱的同时,还能方便照顾孩子。

  “现在每天早上8点钟把娃娃送到学校,就开始在茶山上采茶,下午三四点再去接娃娃。” 罗朝英告诉记者,这一个采茶季节下来,村里勤快的村民都能靠着采茶挣个一两万块钱,还有不少村民长期在公司上班,一年能有三四万的收入,挺好的。

图片

图片

公司茶叶制作车间

  走进公司的茶叶制作车间,一股淡淡的茶叶清香味扑鼻而来,只见偌大的车间簸箕上铺满了刚刚收购的茶青,数台揉叶机、烘烤机等制茶机器正在轰轰隆隆转个不停,一个像灶的炉膛里,炉火也烧得旺旺的,十多个工人也正在忙碌着。

  “我在这上班已经有五六年了,算是制茶的熟手了,平时不制茶的时候也会在坡上帮忙锄草、施肥,一年几万块钱收入,不用背井离乡,很不错了。”制茶工人王云琼介绍,村里有10个妇女长期在公司上班,有些还是脱贫户,每年的收入都有2万多元以上。

图片

收购的茶青

  目前,贵州哚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种植茶叶有1200余亩,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为当地和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明前茶价格平均每斤在1000多元,百年古茶价格每斤在2000至5000元左右。”代琼介绍,下一步公司在做好“茶文章”的同时,还将推出茶园生态游、茶乡体验游等活动,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茶产业品牌附加值,为安顺茶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詹艳


责任编辑:陈亮 丁望望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