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马场镇: 茶香飘满振兴路

2023-03-17 09:44:0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14日,阳光明媚,记者走进普定县马场镇老虎大坡茶场,漫山遍野的茶树长满了嫩绿的茶芽,100多名采茶工在茶园中采撷嫩芽,忙碌穿梭。

“农闲时,我就在茶园干些除草、剪枝的活;采茶季,就在茶山采茶。一年下来,可以挣到2万多元。”马场镇半厢村的采茶熟手陈天英说:“茶园里采茶的大多是周边村寨的村民,采茶是手上活路,不算累还挣钱,大家都愿意干。”

“自今年2月19日采收春茶以来,平均每天茶园里的上百名工人可采摘茶青400斤。”贵州御贝茗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方维忠介绍道,公司于2019年进驻马场镇半厢村种植茶树,现茶园面积已达1400亩,园内种有朵贝、黔茶1号、中茶108、福鼎小叶、黄金叶等茶树品种,预计今年可采收茶青2.5万斤,生产干茶6000斤。

寻着轰隆隆的机器声走进该公司制茶车间,嫩绿的茶青装满几个大竹篾簸箕,公司制茶师吴珊带着几名工人正在赶制明前茶,杀青、揉捻、做形、脱毫、提香……工人们在每道制茶工序中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我们公司主打的毛峰和翠芽两款茶在去年的‘中茶杯’鼎承茶王赛中都荣获了金奖。”吴珊笑着说。

制茶机器旁,正手捧新茶查看茶样的蒋琴告诉记者,她跟着吴珊制茶已有三年了,每年有4万多元的收入,能学到制茶这门手艺,靠着家乡的茶山吃上了“技术饭”,她很满足。

据介绍,该公司在普定县马场镇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用好政策支持,推动茶园规模化发展,建设了蓄水池、观景台、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修建了6公里机耕道、2公里生产便道,并在园内增资种植了2000棵樱花树、20000棵桂花树。

“我们正在与村两委商量,打算给半厢村、滕家村各划出至少100亩茶园,通过生产、技术服务带动,以‘公司+合作社+农户’为经营模式,带动村里发展茶产业,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群众就业增收。”方维忠告诉记者,公司在谋划茶旅融合发展项目,将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茶产业为媒,带动休闲观光游和科普研学等体验游的发展,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昔日大胆开新局,如今荒山披新绿。近年来,马场镇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大力实施农业增效工程,依托自然环境条件,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助民增收、助地增效作为切入点,在西部片区滕家、半厢、田坝、波那、上官等五个村发展茶叶种植。通过引进企业带动村合作社发展。目前,全镇茶园面积达4500余亩,每年可带动4000余人次就业,人均务工收入达6000元以上,茶产业实体每年实现销售产值约2000万元,利润600余万元。

为提高茶产业效益,马场镇因地制宜建成了茶叶加工厂,年均可加工茶青超40万斤,实现了茶产业“前店后厂”的生产经营模式,同时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茶产业良好发展局面也正逐步形成。下一步,该镇将全力构建茶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助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学思 詹艳 文/图)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梁惠焜 三审: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