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恒斌:走进21℃的城市 拥抱平安顺意的人生

2023-03-20 01:47:0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18日,以“深化文旅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九届安顺旅游发展产业大会在平坝区举行。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尹恒斌在大会上作文化旅游推介,诚挚邀请四海宾朋,走进21℃的城市,拥抱平安顺意的人生。

改-1.jpg

尹恒斌作文化旅游推介

      以下是文化旅游推介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夜偏知春意暖,无边光景迎客来。在这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阳春三月,我们相聚在“石头绝唱世无双、古镇传奇数第一”的天龙屯堡,共赏黔中大地秀美景色,共谋乡村振兴幸福愿景,共绘瀑乡安顺美好蓝图。在此,受昌鹏书记委托,我谨代表安顺市委、市政府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顺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贵州山美水美,无愧于“公园省”的美誉。安顺尤为风姿绰约、风景如画,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适宜居住城市,汇聚了以黄果树为代表的世界级旅游资源,以龙宫为代表的世界喀斯特地貌精华,以屯堡文化为代表的灿烂历史文化,更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凉爽气候,平安顺意伴一生的城市祝福!今天,我们真诚地邀请四海宾朋,走进21℃的城市,享受360°的人生;我们真情地陪伴各位来宾,走进21℃的城市,拥抱平安顺意的幸福!

黄果树大瀑布


      走进21℃的城市,在怡然自得中畅享“不知人间有尘暑”的最是宜居之美。安顺是大自然的宠儿,神奇的北纬26度,1100米的平均海拔高度,造就了四季皆“安”“顺”的宜居气候。夏日21℃,最是舒适养神。不知疲倦的大自然如同一台“天然大空调”,带走了冬日严寒、夏日酷暑,特别是夏季平均21℃的凉爽温度、2.4米/秒的适宜风速,微风习习、凉爽至极,全年舒适期超过8个月,无热浪之炙烤,无高温之烦恼,是出游度假、避暑康养的绝佳胜地。四季空气清新,最是清心养肺。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0%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数每立方厘米含量高达2.8万个以上,是无可比拟的“绿色大氧吧”。在负氧离子环抱的城市中,一步一行都是心的放松,一呼一吸都是肺的净化。全域活力满满,最是休闲养体。格凸河攀岩、镇宁半程马拉松、坝陵河低空跳伞等运动赛事精彩纷呈。无论是亲水玩乐,还是登山攀岩,亦或高空蹦极、探秘溶洞,都能让您尽情释放激情,享受快乐。

龍宮-中國最大龍字田.jpg

龙宫景区


      走进21℃的城市,在且歌且行中领略“山水如画醉人意”的秀丽风光之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刻出千姿百态的喀斯特地貌,造就了安顺瑰丽多彩的山水自然画卷。在这里,可望瀑,感受“刚柔并济”的气度。享有“中华第一瀑”盛誉的黄果树大瀑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全方位、全景式观赏的瀑布,冠绝世界、美甲天下。听声,可感万马奔腾、波澜壮阔之势;观瀑,可赏捣珠崩玉、飞沫反涌之景;戏水,可抚脉脉流泉、晶莹剔透之柔。可探洞,体验“别有洞天”的梦幻。“中国最美水溶洞”龙宫,是世界最大、最多的水旱溶洞群,聚水成渊,覆水成瀑;吞石为洞,吐石为花,堪称喀斯特风光之集大成者,是当之无愧的“洞府迷宫王国”。可游河,邂逅“桃源秘境”的诗意。神奇秀美的格凸河,金光穿洞,碧水悠悠,青山如黛,绿水生烟;“地球裂缝”花江大峡谷,绝壁千仞,钟灵毓秀,流水蜿蜒曲折,深谷美不胜收。泛舟碧波上,怡然画中游,随处可欣赏“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的绝美景象。可赏花,拥抱“万紫千红”的浪漫。平坝万亩樱花如烟似霞、繁茂艳丽;普定梭筛桃花灼灼其华、意醉神迷;龙宫油菜花金涛接天、花影摇曳;镇宁六马李子花洁白如雪、霜飞漫天。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徜徉于花团锦簇之中,您可以感受“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悄然沉醉。

虹山湖公园.jpg

安顺虹山湖公园


      走进21℃的城市,在寻古探幽中感悟“江山胜迹复登临”的岁月变迁之美。安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璀璨文化闪耀在黔山秀水之间,娓娓诉说着让人津津乐道的故事。远古印迹,恰是余韵悠悠。两亿多年前的关岭古生物化石群,封存着云贵高原的远古海洋记忆;“亚洲文明之灯”的穿洞古人类遗址,印证着黔中大地辉煌的史前文化;雄浑壮丽的《亚鲁王史诗》,至今吟唱着上古苗裔迁徙黔中的不朽传奇;“黔中第一奇迹”的红崖天书,镌刻着千年未解的神奇“密码”。屯堡古寨,恰是明风习习。古风古韵、别具一格的屯堡村寨,身穿凤阳汉服、家住石头碉楼的屯堡人,抬汪公、跳地戏等屯堡民俗,留存着大明朝的时光“剪影”,向世人叙说着600多年前那段波澜壮阔的明朝往事。很多人都说,要看唐朝就去西安,看宋朝就到杭州,想感受明代古风,就来安顺!红色岁月,恰是光辉熠熠。岁月浸染的红军桥,见证了中央红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豪迈诗篇;深情牵手的“弄染结盟”,记载了红军与安顺布依儿女的生死相依;王若飞“一切要为人民打算”的为民情怀,闪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触摸安顺记忆,感悟岁月变迁,带您走进神秘历史世界,感受厚重文化芬芳!

屯堡地戏


      走进21℃的城市,在采风问俗中感受“一湾碧水绕村流”的田园牧歌之美。安顺民族村寨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民俗风情浓郁淳朴、绚丽多彩。游特色村落,乡愁自上心头。以石为瓦、砌石为墙,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的特色民居,俨然是阡陌交通、小桥流水的生动景色。古朴高荡、风情讲义、诗意浪塘、秀美牛蹄关、魅力小河湾,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访民俗节庆,烦恼自离心间。“跳花节”“吃新节”“四月八”“六月六”等少数民族节日丰富多彩;拦门酒、铜鼓十二调,长桌宴、布依八大碗热情好客;在篝火照映的乡间夜晚,清风明月、溪唱蛙鸣,让您远离尘嚣、放空心灵。享民宿温泉,惬意自涌心田。藏于山水之间的匠庐·阅山、尧珈·望瀑等精品民宿,可观瀑布云海、可闻鸟语花香,可赏落日余晖、可伴星空入眠;柏联、百灵、黄鹤营等养生温泉,冬温夏爽,等候着您在热气氤氲中卸下疲惫、忘却烦恼。

“江南水墨画”般的美丽乡村小河湾.jpg

美丽乡村小河湾

匠庐•阅山民宿.jpg

安顺精品民宿


      走进21℃的城市,在人间烟火中品鉴“唯有美食抚人心”的舌尖风味之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座城,每座城都有不一样的烟火、不一样的美食,在安顺赏美景、品美食,绝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享受。美味与故事相佐,回味无穷。古味承千年,香飘满天下,品一品屯堡军帐宴,聆听“大明往事”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布依、苗家民族汤锅,品味安顺人家的千滋百味;淘一淘小吃“过街调”,当一天洒脱安顺人,吃得爽口的是美味,回味无穷的是故事。绿色与珍品共生,妙不可言。低纬度、高海拔、多云雾和无污染的天然优势,让安顺农产品根植绿色基因,蕴含山水之灵。茶叶、蔬菜、关岭牛、精品水果等众多绿色产品,样样都是舌尖上的珍品。品一杯安顺香茗,芳香浓郁、沁人心脾;吃一枚镇宁蜂糖李,味甘如蜜、清脆爽口;尝一片关岭牛肉,软嫩滑爽、唇齿留香。营养与健康同行,不可辜负。长年的凉爽气候,适宜的昼夜温差,辅以雨热光同季,赋予了安顺农产品丰富的营养。喝一杯维C之王的刺梨汁,吃一盒大脑加油站的紫云蓝莓,品一道人间小人参的西秀山药,喝出的是健康,品出的是幸福!

微信图片_20230318194128.jpg

安顺美食惹人爱

春暖花开采茶忙.jpg

春暖花开采茶忙


  各位来宾!安顺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绚丽缤纷、投资兴业前景广阔。我们将舞好旅游龙头,精开优势资源,把“珍珠”串成“项链”,全力以赴把安顺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我们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走进安顺、考察安顺、投资安顺、享受安顺。我们将以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把平台搭建好、把要素保障好、把服务落实好,让各位企业家在安顺放心投资、安心发展、顺心生活!

  各位朋友!人生在世,“安”“顺”二字。安顺走一次,“安”“顺”伴一生。再次诚挚邀请海内外各方朋友,走进21℃的城市、享受360°的人生,栖居诗意民宿、尽享美丽山水,觅一处清凉、享一份悠闲,寄一缕心神、拥一生“安”“顺”!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徐昕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