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近镜头|旱改水,小并大,修文高标准农田“高”在哪?

2023-03-21 00:29:3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春回大地,良田蓄势。在贵阳市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江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一台台贵州生产制造的山地小型农机在田间精彩亮相。

  3月20日下午,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第一组来到这里进行观摩学习。高标准农田到底“高”在哪?代表们走进田间地头,一路想、一路听、一路记。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228.jpg

  眼前这片高标准农田在建基地,是修文县面积最大的“旱改水”建设项目,面积836亩,通过对原有旱地进行土地平整、水池修建、灌溉管网安装、田间道路建设等改造,实现小变大、弯变直、坡变梯、土变田。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220.jpg

  4个月的时间,现代农机装备在田间大展身手,让昔日零星琐碎、山高缺水的小土坡,逐步变为路相连、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优种化的大田块。观摩代表们发现,不少当地农民也参与到项目施工中,他们不仅将自家的“小田”流转出来共建“大田”,还成为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者,纷纷点赞此做法。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232.jpg

  据悉,该项目是修文县整治面积最大、施工难度最高、涉及群众最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之初,各方就将工程质量达标、建后管护到位、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等一系列要素加以考虑,探索并推行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的“三主”模式,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同时,项目建设也跑出加速度。

  “项目已完成85%的工程量,正在开展收尾工作。建成后将实施‘稻菜’轮作,统筹良种良机良法,最终实现一年双季、增产增效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还为高标准农田算了一笔账,新增的“旱改水”农田,预计每亩粮食增产50至100公斤。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促进当地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50万元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244.jpg

  当下,如火如荼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场景同步在贵州大地“上演”。2022年8月底,我省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季大会战,并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水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的高标准农田正逐渐铺展开来。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256.jpg

  攻克“高难度”项目,让高标准农田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观摩代表们纷纷表示,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下一步将学习借鉴好经验,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让“粮袋子”更实,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


【学习笔记】

锦屏县委书记舒健:


微信图片_20230320163620.png


  参加本次观摩会,我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项目建设再动员、再部署的力度。通过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思,思想得到了启发,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下步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锦屏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扬优势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要求 ,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桥头堡”政策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牢固树立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聚焦主导产业,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招商引资,加速推进以羽毛球运动装备为代表的轻工业,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