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近镜头|这家贵州企业立志做世界级供应商,凭什么?

2023-03-21 00:32:3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22222.png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第二组来到瓮安县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项目观摩学习。迎面一条醒目的标语——立志成为世界级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商。

  凭什么?代表们听介绍、进车间、看样品,详细了解企业概况、产品优势,深表赞同。

微信图片_20230320142527.jpg

  项目由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采用模块化智能化工厂设计,是目前国内先进的磷酸铁生产工艺,是国内较具成本优势的磷酸铁项目。项目分2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0万吨/年的磷酸铁智能工厂;二期建设20万吨/年磷酸铁以及配套的磷酸制酸、硫酸制酸等装置。

  “瓮安县丰富的磷矿等资源,为我们降低生产成本提供了条件。”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军对投资瓮安充满信心。代表们也纷纷表示,企业的选择有道理。

  企业看中的,正是瓮安得天独厚的资源。瓮安县磷煤资源富集,被称为“亚洲磷仓”,磷矿储量36亿吨,煤储量10亿吨,是贵州省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业集群“一核两区”中的重点县。

  天气乍暖还寒,车间里生产已是热火朝天。李智军朝代表们走来的方向一指,“我们会尽快上马二期项目,把设计产能都上上来。”

微信图片_20230320142522.jpg

  据了解,这个项目达产满产后,可实现磷酸铁产能30万吨/年,预计年产值39.4亿元,创税3.3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企业的信心,也是地方的底气。近年来,瓮安县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发展趋势等进行认真梳理、科学分析,以新能源电池材料为主导、以现代化工为重点、以精细化工为补充、以山地组团为载体、以福泉-瓮安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

  自省里将瓮安定位为全省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一核两区”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来,瓮安县成功引进了华友钴业、磷化集团、川恒集团等一批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11个,签约金额420亿元,一期投资187.5亿元,全部投产后新增产值超过400亿元,将有力推动瓮安工业产业结构从传统的黄磷、磷复肥向磷精深加工转变,初步形成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磷精深加工产业集群。2022年,瓮安县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2.15亿元。


【学习笔记】

黔西南州委书记 陈昌旭:


ccc.png


  当前,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风口”机遇期,是贵州工业发展的新赛道。福泉、瓮安依托丰富的磷矿等资源发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等产业,提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有基础、有条件、有市场、有前景,看了之后很受鼓舞、信心倍增。

  在全省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一核两区”布局中,黔西南州属于“黔西南-六盘水”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聚集区,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坚持集约发展、坚持龙头带动、坚持守好底线,实行领导挂帅出征、项目挂图作战,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投产,培育以三元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及原辅料为代表的电池材料产业集聚区,努力在全省工业大突破中多做贡献。

来源: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顾宇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