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坝区:“小份菜”助力光盘行动 营造文明餐桌好氛围

2023-03-21 19:29:3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下,越来越多餐饮行业内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光盘行动,在平坝区,一人食、小份菜、成为越来越多商家“线上线下”减少餐饮浪费的措施。同时,小份菜意味着顾客能选择更多菜品,因此近来颇受消费者欢迎。

商家推出的“小份菜”受到顾客青睐

在城区的一家主营铁板烧的餐馆,不少顾客在点餐时都会向服务员询问菜品拼盘的点餐细节,“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菜品,比如像肉类、丸子类的一份重量都在200克左右,顾客可以选择半份肉、半份丸子再拼成200克的份量,这样的点餐方式,既可以花一份钱品尝两种美食,又不用担心吃不完浪费。”正在为顾客点餐的服务员杨梅丽说“拼盘”式点餐得到了很多顾客的青睐。

同样,在平坝区4A级景区天龙古镇,多家屯堡菜馆也推出小份菜,受到游客喜爱。“我们3个人点了6份菜,有屯堡特色的糟辣肉片、马烧腊、鲜炒时蔬拼盘,主食有松糕粑、豆沙粑拼盘,还有一份汤,这样一次能品尝多样当地美食,份量完全够吃也不造成浪费,很实用!”来自贵阳的游客陈泽说。

外卖平台上,各种套餐供顾客选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外卖平台点餐,不少外卖平台经营商家也推出多种形式的小份菜,餐饮外卖的浪费现象越来越被食客们关注。一家在外卖平台经营辣子鸡火锅的商家告诉记者,其推出的“一人食套餐”是该店畅销商品,加上平台各种满减优惠,顾客同样享受和门店相同的消费水平。“我们分别上架了49.9元、89.9元、149.9元和279.9元的单人套餐、双人套餐和家庭套餐几种份量的锅底,顾客按照自己的需求按量点餐即可。此外,在商家平台主页上,我们还添加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宣传页,号召顾客按量按需点餐、避免造成浪费。”该店经营者吴亮介绍说。

“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宣传页已添加进每个平台商家主页

走访中记者发现,随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改变,应运而生的“小份菜”生动诠释了珍惜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大道理”。消费者、餐饮商家和餐饮外卖平台的积极协同参与了“小份菜”模式的创新,为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消费氛围,更进一步推动文明、健康、理性、绿色消费理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桂传念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 李隽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