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郊供电局:满格电力确保春茶生产

2023-03-24 17:22:5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随着天气回暖,西秀区13.7万亩茶园相继迎来春茶的采摘期,电网也随之进入春茶炒制用电高峰。为全力保障茶企在高峰期生产用电安全可靠,连日来,安顺市郊供电局组织党员服务队走进茶企、走访茶农,了解用电需求,对涉及茶叶生产用电的配电线路、设备加强巡视维护,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制茶用电无忧。

在西秀区鸡场乡明英茶园基地里,满山的茶园已铺满一层绿装,嫩芽初绽春意浓,肩挎茶篓的茶农们双手上下翻飞,熟练地将每一片茶尖儿放进茶篓,忙碌的采摘今年第一批春茶。

“我们种植了1200亩茶叶,每天有一两千人在采茶,每天能采摘8000余斤茶青。”安顺市明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汉明说。

在茶叶生产加工车间,茶农从茶园基地采摘的茶叶正进行加工生产,杀青机、烘干机、揉捻机、扁茶机排列整齐,在充足电力的保障下,各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机进行生产加工,工人们穿梭其中,不断往机器里添加新茶。

“我们做的主要是扁茶,就是西湖龙井的工艺做法,所以采用的都是全自动设备,由电脑自动编程,采用数控、温控、压力控制等技术进行炒制,所以供电稳定性要求很高。”据吴汉明介绍,为提高生产效能,明英茶厂引进全自动化茶炒制机设备共100余台。

“供电部门帮我们增加全自动设备需要增容,安装变压器,制茶高峰期上门帮助我们检查用电设备,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对我们茶叶生产企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看着忙碌在生产车间检查用电设备的电力员工,吴汉明由衷感谢。

据了解,为保障茶叶企业生产高峰期用电安全稳定,安顺市郊供电局着力提高供电可靠性,在2月初结合春检设备消缺,客户端隐患排查,提前消除设备缺陷隐患,为春茶生产用电高峰线路运维保障打好基础。同时,根据春耕农业的用电特点,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和检修计划,对涉及茶叶生产、主供机井灌溉用电的配电设备检修,优先采用带电作业不停电作业方式,尽力减少停电时间。同时,对辖区茶叶生产企业编制保电方案,建立及时响应机制,做好24小时的应急和抢修,确保茶企生产用电无忧。(陈娟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李隽 三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