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江龙镇茅草村: 满园春茶吐新绿 茶韵飘香话振兴

2023-03-27 08:54:13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春暖大地,茶园飘香。走进镇宁自治县江龙镇茅草村,茶山上,一垄垄茶树修剪整齐,吐露新芽。茶农们戴着帽子背着竹篓,穿行其中,忙着采下春天的第一茬新芽。

茅草村茶树种植基地2

茅草村茶树种植基地

茅草村种茶历史悠久,有着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适宜高山云雾茶的生长。然而,早些年由于茶树多为农户分散种植,规模小,且主要售卖到周边地区,价格不高,因而越来越多的茶农放弃管护茶树,寻找其他挣钱门路。

“以前基础条件差,虽然家家户户种茶树,但经济效益不高。”回想起村里之前的情况,茅草村村支书杨树森感慨地说,“没有品牌、不成规模,市场小且混乱,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茶农采摘茶青

茶农采摘茶青

村两委将情况反映到镇里,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茅草村引进黔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茶企,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并修建加工厂房,延伸产业链,进行专业化运营,带动当地茶产业发展。

引进茶企后,如何扩大种植规模成了摆在村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部分村民对茶叶种植是有顾虑的,茶叶种出来卖给谁、市场好不好,都是未知的。”茅草村纪检监督员龙秀桃说。为此,村干部一家一户走访,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算收益账,渐渐地,村民们纷纷开始扩大种植规模和加强管护。

茶农采摘茶青2

茶农采摘茶青

茅草村茶山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采茶工忙碌的身影,村民甘明飞是其中之一。她乐呵呵地说道:“我采了十多年的茶,今天天气好,早上九点就来了,等会儿有人来收,20元一斤嘞。”

茅草村老茶树

茅草村老茶树

“除土地流转费外,管护工资是每月3600元,采摘茶青的工钱至少是20元一斤,如果采摘的茶青品质好,工钱会更高。”黔龙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江林介绍,“我们线上线下都有销售渠道,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目前也在谋划出口海外,销路是不愁的。”

茅草村茶树种植基地

茅草村茶树种植基地

如今,茅草村茶树种植总面积达2500亩,可供采摘面积2000余亩,带动该村2600余人及周边地区村民就业。

“现在我们的茶叶已经不愁卖了,村民年人均收入也增加了约8000元。” 杨树森说,茶产业发展起来后,茅草村开始谋划盘活村里的老茶树资源。为了发动村民管护好老茶树,成立了村级合作社,打造“瀑峰老树茶”品牌,依托村里的老茶树,建立了茅草村“瀑峰老树茶”茶叶加工厂,促进当地茶产业向规模化、品质化发展,让“绿叶”变“金叶”。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黎潇 实习记者 李超然

责任编辑:胡晓 二审:梁惠焜 三审:吴丹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