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踏春提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2023-03-30 14:21:21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夯发展之基,蓄腾飞之势。

  春日的黔中大地,繁花似锦,春意盎然,到处焕发勃勃生机。在各个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在这分秒必争的背后,展现出安顺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稳”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项目建设“跑”起来,贵州航空产业城首当其冲。

  走进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穿梭于工地,施工人员有序作业,一栋栋楼房已现雏形。

  自2022年12月下旬开工建设以来,贵州航空产业城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抢晴天、战雨天,短短3个月,招商服务中心厂房已封顶,即将交付使用,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目前,工程进度已完成贵州航空产业城一期(1号地块)厂房建设的80%,预计4月中旬完成交付,企业安装设备后6月投产;2号地块厂房已完成建设约74%,预计企业安装设备后7月初投产,招商服务中心目前已全面封顶。”安顺经开区管理运营公司总经理陈松表示,目前占地563亩、投资13.9亿元的一期、二期工程已启动,着重引进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特种合金材料及相关配套产品研发生产型企业(项目)。

  同样,作为航空产业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占地190亩的贵州航空产业城安吉精铸航空产业园,一期项目建设进度已达90%以上,具备入驻条件。安吉精铸公司计划今年一季度末将连同6家配套企业正式入驻园区,届时可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

  依托安顺发展航空产业的比较优势,围绕“强链、延链、补链、育链”工作重点,聚焦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等地区航空企业,安顺进一步加大产业招商配套,推动航空产业从零星分散向集群发展转变。截至目前,先后赴北京、成都、上海等地开展航空产业城招商推介,与80多家企业进行洽谈,签约产业项目38个,金额超过60亿元。

  今年以来,安顺市聚焦产业增量、产业延链、产业发展,66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277.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1.18亿元。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

  位于安顺经开区的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金刺梨产业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智能化饮品生产线设备进行安装、调试。

  “目前,我们已建设3栋标准化生产车间,2号车间正在安装生产设备,项目投产后每年可以‘消化’金刺梨鲜果大约1500吨左右,同时可以提供300余个就业岗位。”该公司总经理张文凯说。

  同样在安顺经开区,贵州省最大的原叶袋泡茶生产企业——贵州金尘茶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全省最大履带式茶包生产线,日均产量在25万包左右,产品布局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西南等地区,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入驻商家2万余家。

  为进一步扩大产能,公司打造安顺经开区金尘茶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6万余平方米的示范性工厂。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一期3栋10000余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将完成金尘茶6大茶类生产线安装调试,预计年产量达50万公斤,预计销售额8亿元以上,带动安顺40万亩夏秋茶加工、销售。

  吹响发展号角,全力抢抓进度。

  安顺抢抓现代能源产业发展“风口”,全力加快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以安顺盘江普定电厂及其配套新能源项目为核心的“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建设。

  作为2023年安顺重大项目之一,固达电缆产能提升及技术改造升级(二期)项目正有序推进。

  “固达二期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集电气化产业配套、配电箱等于一体的全新产业格局。”固达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副总许坡表示,项目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主要用于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计划开发光伏电缆、新能源汽车电线、充电桩电缆等,致力于打造成为国内领先,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于一体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在铆足干劲,加速发展。

  “目前,我们的电池级碳酸锂年产量是3000吨,去年产值达5亿元,公司二期年产6000吨碳酸锂项目正在全力推进,预计6月完工。”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玉林表示,今年年底公司预计产值突破20亿元。

  今年以来,安顺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强引擎,启动“加速键”,聚焦“高质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铠)


责任编辑:陈亮 二审 李隽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