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乡时评】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

2023-03-31 09:54:08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27日,全市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在思想上要高度警醒,行动上要高度自觉,进一步增强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危机感、责任感、使命感,采取超常举措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

安顺是“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我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如今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60%。然而,当我们在享受丰富森林资源带来的舒适生态环境时,也折射出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任重而道远。特别是春季天气回暖,天干物燥,加上清明将至,祭祀扫墓、踏青游玩人数日渐增多,防火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森林火灾突发性强、蔓延速度快、损毁面积大、扑救困难,一旦发生便损失重大。正所谓“十年树木”,森林一旦遭到破坏,则需要十年甚至几十上百年才能恢复,有的甚至无法恢复。因此,我们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火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燃”,只有真正提高防范意识,未“火”绸缪,才能最大限度避免火灾的发生。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火措施上要精准施策,落实上要务求实效,责任上要压紧压实,要完善应急机制,全面排查隐患。在此基础上,要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宣传,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森林防火绝不仅仅是林业、消防、应急等部门及地方政府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森林防火,要从你我做起,从日常做起,清明祭祀、踏青游玩时不携带火种进入山区、林区,不在林区及周边用火,不在山林中乱丢烟蒂、燃放烟花爆竹等,发现“隐患、火情”,要及时扑灭或报警,把火灾危险消灭在萌芽之中、成灾之前。

绿色家园,共同守护。让我们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切实落实好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清明时节,自觉开展文明祭奠,以文明祭扫树新风。唯有如此,才能守护好安顺这一方绿水青山,才能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为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伍水清)



责任编辑:宋爽 二审:梁惠焜 三审: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