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激情永回荡

2023-03-30 14:22:45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3月中旬,一次到普定白岩的走访,聆听老党员讲雷锋故事,感受悠悠岁月里的隽永激情。

  老党员汪希文,全国劳动模范,漫长岁月里的标杆。青少年时期,他当过模范儿童团员、任过共青团的职务,1959年入党,老资格。他的主要奋斗经历,起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数十年时间,汪希文活跃在农村基层第一线,搞养殖、跑运输、开工厂、办教育,带着乡亲们寻找致富路子,扶危救困、捐资助学。他干得真心不错,荣誉等身、不胜枚举。

  作为标杆的老劳模,心中有永久的标杆。雷锋同志,时至今日仍让全国人民敬仰不已的名字。1963年3月,毛主席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学习雷锋的活动在全国展开,各个历史时期,形势不断变化,雷锋精神却经久长存,成为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时代主题。85岁的老劳模说起雷锋同志,每到动情处,便会攥紧双手。

  聆听者的思绪,跟着讲述去往激情的年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百废待兴、创业艰难,物质条件匮乏,人民生活困苦。可那是“两弹一星”诞生的年代,光辉灿烂,震古烁今。同时代的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激情满满,走完了年轻的人生旅程,平凡而伟大。雷锋同志所展现的共产主义精神品质,仿佛精神世界里的“原子弹”,点燃了一代代人的奋斗激情,在各个历史时期塑造了“身边的雷锋”这一独特群像,镌刻到共和国的历史记忆里,代代传承、万古流芳!

  小青年学雷锋,学成了老劳模。自年轻时起学雷锋,汪希文下了真功夫。他对雷锋同志事迹知之甚详,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老党员,能准确阐释雷锋同志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分门别类记住许多小故事,直面相似处境时,学着从雷锋同志的经历中去寻找态度、思路、步骤。学以致用的过程,对于信仰坚定的老党员,是用一生时间去效仿、去追随、去践行的理所当然。

  时代在变迁,雷锋精神永存。老劳模说自己不是雷锋、只是永远学雷锋的平凡人,大家都是!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雷锋同志的言行一致、不图名利、始终如一、完全彻底,“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惟其如此,伟大精神品质的理想光辉,才能穿透悠悠岁月,在新时代的今天依旧荡气回肠!(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段斌)


责任编辑:陈亮 二审 李隽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