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21℃的城市|资源优势持续释放 我市“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复苏加速

2023-05-04 23:56:40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21℃的安顺,步步是风景。“五一”小长假期间,安顺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核心要素,抓好旅游宣传营销,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力促进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市旅游人气持续走高,旅游市场持续复苏。

  2023年4月29日—5月3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07.389万人次,同比增长59.63%,实现旅游收入17.815亿元,同比增长108.9%。

  提前部署 打好宣传营销“组合拳”

  为抓好“五一”小长假旅游工作,我市各有关部门提前安排部署,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做好营销宣传、旅游服务、旅游安全生产等工作,特别是高频次、高密度在节前、节中开展宣传营销工作,营造良好旅游氛围。

  宣传营销方面,通过省市主流媒体,持续开展“走进21℃的城市”系列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安顺文化旅游”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红书等融媒体平台,结合游客消费热点,高密度推出“五一”假日旅游产品和旅游节庆活动,向游客发布安顺旅游资讯和美食、美丽乡村、露营等旅游热点产品,吸引游客的关注,提升旅游吸引力。

  通过打出营销“组合拳”,助力全市重点景区旅游热度持续恢复提升。

image.png

  黄果树景区

image.png

  黄果树瀑布景区上榜贵州“五一”假期热门景区TOP10

  5月3日,携程发布的《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黄果树瀑布景区上榜贵州“五一”假期热门景区TOP10。

  据悉,“五一”期间,黄果树景区共接待游客18.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78亿元;龙宫景区共接待游客2.8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92.43万元;天龙屯堡景区共接待游客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5万元;格凸河景区共接待游客0.7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8.06万元。

  产品丰富  持续解锁“新玩法”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市开展了20多场次的文化旅游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持续解锁“新玩法”。

image.png

  关岭举办2023年关岭断桥首届枇杷节

  其中,黄果树景区开展了“安于美景 旅而天下”旅游杯摄影大赛暨抖音短视频挑战赛;西秀区云峰屯堡景区举办“穿越云山屯·露营嘉年华”活动;栖野Camping山里江南营地举办追忆家驹30周年音乐会;关岭举办2023年关岭断桥首届枇杷节,“枇杷经济”串联起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致富路;紫云开展“云梦回大唐·不夜城非遗”文化之旅系列活动;经开区举办第二届贵州“金星啤酒王·安酒品鉴”全国争霸赛……

image.png

  紫云格凸河景区

image.png

  紫云格凸河景区新增的水上独竹漂表演

  同时,我市微度假等旅游新业态持续火热,周边游、乡村游、近郊游、亲子游等新业态持续升温;

  黄果树旅游区龙宫镇陇嘎村铜鼓荡以“孤独星球”为文化创意主题,打造露营基地,十余顶“金字塔”“球形帐篷”吸引了省内喜欢自驾游的客人入住,进一步拓展了山地特色休闲旅游新模式;

  西秀区米粒儿亲子农场围绕亲子体验、农耕种植、农家美食等主题,推出了全民参与的“狂欢盛会”;

image.png

  蔡官镇首届民族文化美食节活动

  蔡官镇首届民族文化美食节活动热腾腾的烟火气,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让游客大饱口福眼福;

  ……

  这个“五一”,不仅文旅活动丰富,研学亲子、露营休闲等新业态也不断吸引游客参与,成为假期旅游新亮点。

  优势转化 围绕“特意性”资源出新品

  围绕“特意性”旅游资源,我市不断创新旅游产品,努力把资源优势变经济优势,提升游客驻留时间,让“流量”变“留量”。

image.png

  坝陵河大桥 高智摄

image.png

  “五一”期间,坝陵河桥旅园区接待游客5644人次。

  4月29日,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挂牌仪式在黄果树旅游区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举行。此次加挂“贵州省坝陵河桥梁博物馆”,将深度挖掘坝陵河大桥“特意性”资源,打造全国第一个陆路交通“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深度开发贵州桥梁系列文创产品,打造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继续讲好贵州“桥”的故事,擦亮“桥”的名片,在“桥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全国桥旅融合标杆。

  据了解,“五一”期间,坝陵河桥旅园区接待游客5644人次,其中:桥梁科技馆接待4186人次,桥梁观光及蹦极接待1228人次,收入9.54万元。

image.png

  黄果树夜景

  “太震撼了,宛如人间仙境。”这个“五一”小长假,夜游黄果树项目成为游客的新“打卡点”,激活了景区“夜经济”。

  据了解,“五一”期间,夜游黄果树项目累计接待游客6831人,实现旅游收入82.94万元。

  以夜游黄果树为代表,黄果树旅游区发挥黄果树“特意性”旅游资源核心吸引力优势,在保障好白天游客欣赏美景的同时,通过开发新产品、丰富新业态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随意性”旅游体验,形成了铜鼓荡露营音乐party、六月六布依蜡染坊、柏联酒店松弛露营会等夜间经济业态,真正让游客住下来,促进夜经济提质升级。

  一场场文旅活动精彩上演,一个个旅游业态不断催生,这个“五一”,安顺文旅市场实现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双提升,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肖劲松


责任编辑:陈婷 二审 梁惠焜 三审 毛丽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