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机遇 携手互利共赢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沪苏学习考察成果丰硕

2023-06-05 09:54:14    来源: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30日至6月3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学习考察,代表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促进贵州与浙沪苏三省市交流合作,推动贵州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为期5天的学习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取得丰硕成果。

  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对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访高度重视,给予热情接待。其间,代表团先后前往浙江省宁波市、杭州市,上海市,江苏省苏州市、南京市的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级新区等学习考察。在浙江,两省在杭州召开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我省举行了数字经济企业专场座谈会。在上海,两省市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我省举行了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省领导会见了长三角地区企业家代表。在江苏,两省在南京召开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我省在苏州举行了制造业企业专场座谈会。所到之处,代表团与三省市进行了多形式、全方位交流,达成了多层次、多方面合作共识,尤其是与三省市及长三角地区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企业家纷纷表示贵州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态势良好,纷纷表达了与贵州深入合作的意愿。

  通过前期深入洽谈和充分准备,代表团赴上海考察期间举行了贵州省对接长三角产业协作推介大会,大会现场集中签约4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466.32亿元,涵盖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酱香白酒、基础材料、现代化工、现代能源、现代商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生态食品等产业;收集签约项目241个,合同投资727.8亿元;上海浦东新区政府与贵阳市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张江(贵安)高科技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在两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上,两省市签署了《上海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沪期间,我省还与绿地集团、中国商飞有限公司签署了有关合作协议。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浙江、上海、江苏倾情倾力帮扶贵州,取得了积极成效,与贵州结下了深厚情谊。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后,三地与贵州延续结对帮扶深厚情谊,不断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代表团成员十分珍惜这次学习考察机会,大家边走边看,边学边悟,深入学习三省市推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成功做法。大家认为,这次学习考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深入的大学习、大调研,通过学习考察,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也看到了差距、增添了动力,进一步坚定了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大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信心决心。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要求,充分运用好这次考察成果,发挥比较优势,加强交流对接,持续推动贵州与浙江、上海、江苏的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迈进,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贵州特色、服务国家全局的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之路,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