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活化利用 焕发传统村落新活力

2023-06-07 18:17:34    来源:   安顺新闻网      作者:陈婷

  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安顺11个村落名列其中。自2012年传统村落调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市78个村庄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传统村落活化利用路径,推动村落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助推旅游产业化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青山绿水间,78个中国传统村落散落其间,诉说历史,传承文化。

蜡染坊.jpg

蜡染坊

  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在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匠庐·村晓民宿的蜡染坊,90后市级非遗传承人罗秋燕很忙碌,来蜡染坊体验蜡染手工的游客络绎不绝,罗秋燕也一直马不停蹄地在赶订单。

  “现在我们每天画蜡、染布、晾布,生活忙碌而充实,这一切都感谢当地政府盘活了资源,打造了匠庐·村晓民宿。”

匠庐·村晓民宿.jpg

匠庐·村晓民宿

  匠庐·村晓民宿坐落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普叉组,曾经这里因时代变迁、交通不便等原因,村里的人很多外出打工,原有村民陆续搬到山下居住,或者搬迁出了村子,古村落因此失去了生机。

  作为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集聚区黄果树旅游区,2017年5月,该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匠庐文旅,来到普叉组老村投资打造民宿度假项目,积极盘活村内闲置房屋,深入挖掘布依族当地文化元素,对古村落等进行整体规划改造,该项目建设过程中秉承修旧如旧思想,不仅让古村落焕发生机,更成为安顺高端精品名宿的代表。2020年7月31日,项目投入运营,并获得巨大成功,形成了网红打卡热点。

  如今,一间间废弃老屋被改造成特色民宿,这个由闲置多年的布依族村落改造而成的民宿已成为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享受山居生活的绝佳住宿选择。

  据了解,在积极盘活村内闲置房屋的同时,匠庐·村晓民宿有效带动了46名农村群众就业。目前该村集体收入每年达10万元,综合收入已达200万元以上,人均年收入达9850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产业提升,为村内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提供了新路径。

经开区牛蹄村大门入口处.PNG

经开区牛蹄村大门入口处

  目光转向经开区幺铺镇牛蹄村,在这里,以文兴旅,古村落焕发新生机的故事也在悄然发生。牛蹄村作为中国传统村落,历代传承的藤甲编织技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尤其是本地传承的历史文化,是乡村延续和发展的灵魂所在,也是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的主要动力来源。近年来,该村通过盘活旧学校、废弃农屋等,打造成为山骨图书博物馆、林中书屋、民俗馆、医养馆、咖啡馆、造纸坊、精品民宿等公共空间和文化空间。在推动文旅融合的同时,通过逐渐发展起来的文旅产业,让村民实现就近就业,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镇宁高荡村.jpg

镇宁高荡村

  在镇宁自治县宁西街道千年布依古寨高荡村,千年布依古寨坐落在群山峻岭之中,犹如群峰上托着一口锅,村子四面环山,一寨端坐,北向靠山有两处水荡,山高水高,“高荡”村故此得名,布依语称“瓮座”。

  高荡村村支书伍承松告诉记者:“近年来,镇宁引入旅游企业,专业管理运营高荡景区,突出布依族历史文化内核,在保护原貌的基础上挖掘旅游资源。同时,在项目资金支持下,古寨的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在2022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团队与安顺市建筑设计院合作的高荡布依山村保护更新项目更是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奖项之一Architizer A+ Awards的建筑+社区类别中荣获荣誉提名奖,高荡村传统村落保护更新已走向世界舞台。

  石头寨村、牛蹄村和高荡村只是我市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文化特色,保护传统村落的缩影。

关岭大桥村传统建筑.jpg

关岭大桥村传统建筑

  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的大桥村、西秀区七眼桥镇云山屯、镇宁自治县良田镇板袍村……一个个传统村落犹如点点星火,照亮着历史,传承着文化,为人们开启寻“根”之旅,照亮前行之路。

  据了解,截至目前,安顺市编制了《安顺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安顺市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以“屯堡文化”“苗族文化”“布依文化”等为核心要素,采取“旅游+金融”方式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传统村落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共向农户发放乡村旅游信用贷款7.75亿元,打造出具有典型文化内涵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山屯、“西部苗族风情典型”格丼村、“千年布依古寨”高荡村等一批知名传统村落旅游村。

镇宁板袍村.jpg

镇宁板袍村

  同时,我市建设乡村旅游标准级以上村寨、农家乐、客栈等共786家,推出了匠庐·村晓、尧伽凡舍等一批精品特色民宿,金鸡农庄、农耕庄园等一批休闲农庄;举办全域旅游、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培训50期,培训并带动2万余人次就业,焕发传统村落新活力。(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