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马官镇:“三个聚焦”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3-07-27 14:47:56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2023年以来,普定县马官镇坚持聚焦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就业、聚焦比学赶超,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1e11e9bf-d033-48f9-abf6-a044e1ae788f_IMAGE_0

  聚焦党建引领,夯实堡垒强赋能。坚持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聚力强基固本。督促指导村(社区)持续抓好阵地建设,完善上墙制度,认真落实“三一个”机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不断丰富党内组织生活的形式和内容,着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着力抓实抓好村(社区)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暨星级考核工作,有效激发村(社区)党组织和“两委”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聚焦产业就业,提质增效增收。坚持“党建引领、党员示范、龙头产业带动、合作社支撑、贫困户受益”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立足现有资源优势,探索“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培育金荷村特色产品猕猴桃800余亩,中山村党员示范草莓种植基地30余亩,马官社区牛干坝金刺梨种植基地800余亩、全镇韭黄200余亩。同时发展茄子、黄瓜等蔬菜种植1200余亩,水稻种植8000余亩,引导14家示范户养殖肉牛1300头,推广稻田养鱼60亩,充分带动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1e11e9bf-d033-48f9-abf6-a044e1ae788f_IMAGE_1

  聚焦比学赶超,相互交流促提升。定期组织党委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好的村观摩交流,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结合工作实际不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座谈交流,聚焦党组织有活力、村集体有发展、农民有收益的目标,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谈经验、谈思路、谈方法,推动各村集思广益,开拓思路,因地制宜,找准村级发展路子。指导各村积极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搭建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发展和基层治理。今年上半年,开展走村观摩会1次、院坝会12次、座谈会6次。(姜黎)

责任编辑:编辑:武贵琼 二审:李航 三审:刘蕾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