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双龙山街道:森林防火再出实招 违规者变身劝导员

2024-03-28 16:42:15    来源: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      

“老人家,最近热得很,你们下地做活路记得不能烧渣渣……”近日,镇宁自治县双龙山街道森林防火队伍中多了几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此前不听劝告,在野外违规用火的人员。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近期,双龙山街道狠抓防火宣传,采取重点部位驻防、护林员巡查、积极开展野外违规用火整治行动等措施,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共同构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但仍有个别群众不听劝告。整治行动中,森林防火巡查工作人员查获了沙锅村村民燕某某在野外焚烧地埂杂草,龙井社区居民唐某某在野外焚烧垃圾等行为,工作人员当场让其将火扑灭并进行批评教育。

鉴于违规人员认识错误态度良好且家庭经济条件薄弱,双龙山街道虽未对他们做经济处罚,但也在思考如何让其切实意识到自己行为带来的不良影响,加深广大群众防火意识,加强群众野外违规用火整治教育力度。针对违规用火人群特点,双龙山街道采取“以劳代罚”的方式,让违规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打扫村内环境卫生等义务劳动,并在森林防火值守卡点“站岗执勤”,一方面能在执勤中体验森林防火工作的不易,另一方面通过纠正他人违规行为,可以进一步加深群众对野外用火管理的理解。过往群众纷纷表示,今后会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维护森林资源安全。

违规用火罚“站岗”,是一种具有人情味的处罚,既教育了违规者,同时也增强了森林防火宣传效果。接下来,镇宁双龙山街道将常态化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督查检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对未经审批、备案的野外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始终保持“违者就抓”的高压态势,切实警醒身边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顺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郭黎潇


责任编辑:顾宇 校对 梁惠焜 二审 毛丽 三审 罗希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