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16-01-29 10:53:43    来源:   贵州日报      

    2015年工作情况

    2015年,贵州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80586件,审结350118件,同比分别上升34.07%和31.48%;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21%,同比上升0.42个百分点。其中,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905件,审结6225件,同比分别上升91.54%和95.57%;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8.47%,同比上升3.41个百分点。全省法院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为贵州省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一、依法维护公平正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刑事审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共受理各类刑事一审案件32163件,审结30137件,判处罪犯34668人,同比分别上升6.88%、5.39%和10.12%。

    ——加强民商事审判,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共受理各类民商事一审案件205336件,审结188466件,标的额464.1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8.03%、35.6%和110.13%。

    ——加强行政审判,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各类行政一审案件7616件,审结6790件,同比分别上升119.61%和107.26%。

    ——加强执行工作,进一步破解“执行难”。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69760件,执结61100件,执行到位金额105.4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6.3%、41.15%和2.94%。

    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强化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一是2015年5月1日起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二是制定关于依法处理涉诉信访问题的实施细则,扎实开展“百日攻坚战”专项活动。三是加强审判监督工作,坚决纠正冤错案件。

    ——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高度关注就业、医疗、住房、消费等领域的群众诉求。二是依法审理涉及土地承包经营、农业人口转移等方面的案件。三是全力保护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四是坚持诉调对接,加强司法确认工作。

    ——着力推行司法便民举措。一是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二是优化全省法院人民法庭设置。三是开通律师绿色通道、建立律师和法官“双向互评”机制。

    ——深入推进司法公开。一是实行审判流程公开。二是实行裁判文书公开。三是实行执行信息公开。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197次,举办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212次。

    三、深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确立具有贵州特色的法院改革思路。2015年1月在花溪、汇川、贵定和榕江4个基层法院启动第一批试点工作;11月,在六盘水中院以及平坝、兴义、碧江和织金4个基层法院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

    ——深入推进审判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一是制定权责清单。二是取消案件审批。三是改革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四是将奖惩与审判质效挂钩。

    ——深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一是实行精确的员额制。二是科学实施员额法官遴选。三是严格执行“员额法官必须在一线办案”的要求。四是实行法官员额的动态管理。

    ——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审判更加公正高效。二是司法更加便民利民。三是得到上级和社会各界肯定。

    四、始终坚持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用公开促公正、建设核心价值”等教育活动。二是制定实施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意见、文化建设规划。三是开展向全国模范法官邹碧华同志学习活动。

    ——努力提高司法能力。一是建立了法院审判决策支持系统、案件数据集中管理平台、法官审判绩效考评系统。二是实施“双千计划”,促进与高校之间人才战略合作。三是为法院干警提供移动学习平台。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持之以恒地推进司法作风建设。二是建立干预过问案件记录制度。三是认真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四是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五、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报告工作。坚持重要工作专项报告,实行常规工作日常报告制度。

    ——自觉接受监督。一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切实加强联络工作,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工作233次、旁听案件庭审917次、召开座谈会307次,开发与代表、委员沟通的手机软件。三是对去年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63条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制定措施逐一限期整改。

    ——广泛接受监督。一是聘请698名特约监督员和特邀咨询员。二是继续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三是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四是广泛听取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全省法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努力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和保障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坚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狠抓审判执行工作,为贵州省“十三五”规划及大扶贫、大数据、“法治毕节”等重大战略实施,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坚定信心和决心,扎实推进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总结和推广第一批改革试点工作经验,将全省法院司法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推进,深入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人财物省级统管、法官逐级遴选制度、审判权和执行权分离等改革,努力建设公正、高效、廉洁的现代化法院。

    三是树立大数据思维,提高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按照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服务群众、服务法官、服务改革”的思路,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执行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法官绩效考核信息化等工作,促进信息化与法院各项工作深度融合。

    四是狠抓法院队伍建设,促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守政治、组织等纪律和政治规矩,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完善法官队伍培养、遴选机制,促进全体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公正廉洁为民司法。

责任编辑:胡晓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