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综治工作调研报告

2016-07-25 15:41:03    来源:        

政法综治工作调研报告

板当镇政法委 余猛

  一、乡镇政法综治工作的现状

  (一)乡镇政法综治工作的内容和范围

  社会 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涉及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部门,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工作,从乡镇工作的角度来看,政法综治工作总的有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打击防范工作,即以“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为方针,开展各类专项整治 活动和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是维护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的必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党委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最近几年来开展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些治安突出问题。

  加强治安防范是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治本之策。社会治安问题是诸多社会矛盾和消极因素的综合反映,要从根本上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必须动员 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

  实践 表明,坚持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是建立和保持良好治安秩序,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根本出路 。

  2、基层基础工作,主要包括工作基础和政法综治队伍建设两方面。

  (1)工作基础包括综治工作网络化、各类平安细胞工程创建活动、流动人口管理 服务工作、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禁毒、两释人员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等。

  在乡镇政法综治工作中,镇、村两级均建立了综治组织,完善了综治网络结构。乡镇一级有综治办、司法所等组织。各村有治保会、调委会、护村队等组织,还在各自然 村或村民小组设立了信息员,使综治网络结构更加完善。

  各类创建活动,即通过“无毒村寨”、“平安村寨”、“平安单位 ”、“平安乡镇”、“平安校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基础,维护社会稳定。

  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在摸清家底的情况下,加强管理,优化服务。坚持流动人口分层次管理和动态管理相结合,行政村管理与用工单位管理相结合,不断创新,努力做好工作。

  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一般都按照规范化的程序及时办理,及时解决。同时还定期开展民间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及时处置突发性事件,把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对两释人员的帮教工作,一般来说是由司法所首次对两释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帮其建立一人一档一卡资料 ,纳入帮教工作范围。随时了解两释人员的思想 、经济 、社会状况,尽最大努力避免两释人员重新犯罪。

  (2)政法综治队伍建设。坚持以“建一流队伍、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一抓业务学习 ,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二抓教育管理,提高干部工作能力。三抓制度建设,建立和规范各项制度,强化考核 督查制度,对不称职的人员进行谈话教育、调换,以严格的制度保证队伍的素质。

  3.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即按照普法依法治理规划 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新路子,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乡镇集市设摊宣传、咨询活动,农村 中小学上法制课,各种宣传标语 、板报等各种各样的媒介、手段广泛地宣传各类法律知识,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

  (二)存在的问题

  乡镇政法综治工作总的形势是好的,但在工作中某些问题也比较突出,主要表现 在以下几方面:

  1、工作错位的现象时有发生,综治办成了综合办和预备队伍,

  综治办在编人员3名,但其中1位同志派到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人员严重缺位给乡镇政法综治的经常性工作和突击性工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一些同志感到职责不明确,有些工作也难以很好地开展。

  2、有些工作职能不明确。乡镇对综治办工作安排随意性大,有些工作在综治人员缺位情况下由综治办去抓显得力不从心或者越权越位。以板当镇为例,消防工作由综治办抓就显得力不从心。新组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因人员不到位,工作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4、有些关系不是很顺。综治办与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相互之间没有明确的上下级关系,有时候各部门各行其是,互不联系。各部门都有各自独立的职能,条与块之间的关系上重条轻块现象突出。

  二、做好乡镇政法综治工作的几点思考

  新时期做好政法综治工作要树立几个新的理念:

  1、要树立起“平安是福,稳定是发展首要条件”的新理念。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但不能因此而忽视社会稳定和治安问题。

  从乡镇工作的实践来看,由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在土地征用、拆迁安置、政策处理、交通道路、企业改制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问题往往涉及到许多群众的利益调整问题,一旦解决不好,势必会引起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造成很大压力,也肯定会阻碍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速度。因此我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对可能引发不稳定的各种问题,必须未雨 绸缪,宁可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影响稳定的因素预想得多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充分一些,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才能争取主动,确保社会稳定。

  2、要树立起“治安是投资环境,是生产力要素”的新理念。社会治安状况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投资环境,治安状况的好坏将极大地影响影响到当地的经济发展大计。设想 一下,如果一个地方违法犯罪案件层出不穷,势必会阻碍经济发展的进程,会阻碍当地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治安也是生产力要素之一,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软环境。

  3、要树立起“抓好乡镇政法综治工作不仅是一种投入,也会带来产出。它既有社会效益,又是经济效益的间接反映”的新理念。在一般人理解中,在经济类产业中投入人力、财力、物力,其产出很快就能看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很明显,因此很愿意在这些方面增加投入。认为在政法综治工作中的投入,很难看到其产出,经济效益几乎没有,因此不愿意多投入人力、财力、物力。

  其实不然。政法综治工作的产出是隐性的,但也是巨大的。在乡镇政法综治工作中增加了投入,保障了人力、财力、物力,做好了政法综治工作,确保了社会稳定,使人民群众都能安居乐业,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谋发展,那就会带来整个社会的巨大经济效益。因此可以说,政法综治工作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也许不明显,但它间接的经济效益却是巨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政法综治工作的投入产出率是相当高的。

  4、要树立起“做好政法综治工作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新理念。

  党和国家的性质决定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我们的根本目的。广大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我们党和政府能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实现安居乐业。从乡镇工作的实践来看,社会治安问题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焦点问题之一。加强政法综治工作,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宁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板当镇党委政法委员会

  2016年7月7日  

责任编辑:陈亮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