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关岭龙潭街道办事处平安创建工作

2017-05-24 10:20:1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小小“红袖套” 护民保平安

——记关岭龙潭街道办事处平安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内治安稳定,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设,让辖区群众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从今年初以来,关岭龙潭街道办事处成立了10支“红袖套”义务治安巡逻队,巡逻人员每天佩戴着“红袖套”在辖区开展义务治安巡逻活动,营造良好的村寨治安环境;再是开展“大走访”,梳理群众诉求,积极为解决群众问题等,切实增强了辖区各村(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平安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近日,记者就此走访龙潭街道办事处。

  

       记者了解,关岭龙潭街道办事处管辖区域共9个村和一个社区,为了做好平安创建工作,该办事处先后协调本县公安局、交警队、派出所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娱乐场所,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在今年上半年,投入到平安建设资金达10万余元,确保了平安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推进。接下来将对重点村寨安装民用“小天网”,目前正在进行选址规划。

    今年4月份,该办对辖区内各村(社区)开展平安“大走访”工作,仔细梳理各村(社区)走访记录表达5000余份。针对该办西坡地、大岩农贸市场、民族文化广场噪音等群众提出的环境卫生、治安问题进行梳理甄别,积极协调住建、环保等多家部门单位进行处理,将各类安全隐患和群众诉求处理在基层。

为了让平安建设家喻户晓,该办采用宣传车走村串户进行不间断宣传,并在每个村(社区)印刷固定永久性宣传标语。再是通过制作印有平安建设宣传标语的围裙5000条、扇子5000把,发放到社区各村(社区)让平安宣传走进寻常百姓家。

    而最让老百姓感到安心的是,该办开展夜间巡逻不留安全死角。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武装部长、纪工委书记和1名副主任任组长,22位办事处年轻工作员和4名关索派出所民警任组员的夜间巡逻队,每晚20点至23点针对辖区群众最关切的酒驾、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的问题深入到边远村寨开展治安夜间巡查,夜间巡逻范围辖区9村1社区,让群众有了一个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
同时办事处各村(社区)共成立了10支“红袖套”义务治安巡逻队,巡逻队员每天佩戴“红袖套”在辖区开展义务治安巡逻活动。提醒村(居)民加强防火防盗,并向村民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帮助村民提高防火防盗意识。义务巡逻大大增强了村寨安全防范力量,不管是在路上行走还是田间干活的村民看到巡逻队的身影,心里更踏实了,安全意识也增强了。
在该办事处振兴社区,支书李贵芳告诉记者,她们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共12人全是社区干部,每天巡逻员佩戴着“红袖套”在辖区巡逻时还得听取群众反映情况,比如哪家下水道堵了,哪家婆媳闹矛盾了,还得帮着解决和调解,为此也获得了社区居民们的信任和欢迎,见到她们“红袖套”都会主动打招呼拉家常。“看到他们来了,我们就有安全感”该社区一居民这样说。
“我们村自从组织了义务巡逻队,村里再没有人家摩托车被盗过,巡逻人员来到村里村民们热情得很,都会主动打招呼喊进家喝水”当记者来到关岭龙潭街道办事处新龙潭村,村支书卢世俊这样对记者说。据介绍,新龙潭村共有9个自然村寨,有1016户村民3568人,曾经村里治安状况极差,时有偷盗现象发生,村民怨气大。自从该村两委与驻村干部以及部分村民代表自愿组成了一支义务治安巡逻队后,村里治安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变。
    “我们这支义务巡逻队有20余人,白天巡逻主要还是以宣传为主,提醒村民防火防盗,不要酒驾,不要焚烧秸秆。还要叮嘱有娃儿人家,一定管好自家娃儿放学不要到龙潭边去游泳,以防发生不测。晚上8点开始夜间巡逻,直到当晚10点钟才能结束”。卢世俊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村,再没发生过村民摩托车被盗现象,没有一名吸毒人员,村民们都在发展产业,忙着致富脱贫奔小康。(吴涛 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隽 实习记者 石江寒 文/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