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铺镇脱贫攻坚倒计时,实施“黄牌”警告一个月 干部作风有转变 扶贫工作有起色

2017-12-03 15:55:16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截至11月28日,各站点倒计时牌显示脱贫攻坚倒计时只剩下689天。”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只见该镇镇政府大院大门上挂着一块倒计时牌。记者就此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全镇各级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绷紧“扶贫弦”,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新铺镇结合自身实际,从11月份开始实行脱贫攻坚倒计时和在全镇扶贫工作挂末的村挂流动黄牌制度,该制度实施一个月,全镇形成了良好的脱贫氛围,工作成效明显提高。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干部责任,确保该镇在同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剩下的时间里,一天也不放松,一刻也不懈怠。该镇决定从11月份开始在全镇实施脱贫攻坚倒计时,以及在各村实施一月一排位,对月排位最末的村将挂流动黄牌予以警告制度,以此增强干部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力争在全镇上下形成争先恐后、你争我赶的脱贫氛围,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倒计时牌分别设置在镇政府大院内及各村村委办公区域,各村明确一名干部负责每天翻阅数据牌,保证倒计时牌真正实施“倒计时”工作,确保随着脱贫攻坚时间节点的逐步推进,各级干部的警惕意识逐步增强,倒计时工作切实起到作用、见实效。

  针对倒计时,该镇制定了详细的排位考核制度,每月通过召开周调度会听取镇各部门、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月末由各部门对各村进行考核打分,再根据各级督查结果综合得出最终排位,对月考核排名倒数第一的村,将挂流动黄牌给予警告,并由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对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并在全镇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同时还将对该村挂村领导处罚1000元,同步小康工作组组长待岗一个月,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各处罚500元。此外,对连续2次及以上挂黄牌的村将按照相关实施方案进行处理,对半年考核排位第一的村奖励5000元。通过此机制倒逼各级干部主动作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就在11月份,该镇江龙村在10月份的扶贫工作中因存在识别不精准、危房改造存在错报等不良现象,综合排名全镇各村中倒数第一,该村村委大楼门前被悬挂黄牌,相关领导干部被处予罚金。

  “倒计时及黄牌警告工作实施一个月以来,全镇干部提高警惕,严格查找问题、落实责任,工作初步见到了成效。”该镇一干部为记者介绍,该项工作的实施,干部作风不仅有了新转变,扶贫工作也有了新起色。

  首先是产业发展有了新突破,11月以来,该镇种植皇竹草4000亩,其中岭丰村2000亩,江西坪村1000亩,金龙村1000亩。种植蔬菜900亩,超额完成县级下达的500亩种植任务。 二是移民搬迁有了新进展。加大“一对一”政策宣传力度,让广大群众认识到移民搬迁是改变他们生产生活环境的有效途径,提高搬迁的积极性。11月份21户贫困户同意进行搬迁。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新铺镇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11月全镇串户路完成21576.24 米,涉及面积55845.1平方米,庭院硬化 388户,涉及面积15943平方米。再是宣传力度得到加强。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铺镇将涵盖所有建档立卡户已享受的扶贫项目一览表公开到各村各寨,组织召开群众会80余场次,民主评议会9场次,通过聘请退休老干部组成讲习员,以快板、山歌对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及脱贫攻坚政策,取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何淼  安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隽 文/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