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回明朝 南京在安顺“保鲜”600年——“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介活动在南京举行

2018-05-16 11:51:30    来源:   安顺新闻网      

  本网讯 5月16日,“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介活动在南京市荔枝广场举行。此次活动以“贵州‘寻亲之旅’带你探秘600年前的‘左邻右舍’”为主题,重点推介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深度解读南京与贵州安顺600年不断的血脉亲情,“寻亲”与“穿越”元素贯穿始终。


  现场通过歌舞、宣传片、互动活动向到场市民全景展示了1400公里以外,“中国瀑乡”——贵州安顺黄果树大瀑布的雄奇壮美,龙宫的奇幻多姿,多民族融合创造的绚丽多彩的文化氛围。


  位于贵州省中西部的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素有“中国瀑乡”、“屯堡文化之乡”、“蜡染之乡”、“西部之秀”的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世界喀斯特风光优选地、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境内拥有黄果树、龙宫2个国家5A级景区和8个4A级景区、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森林公园等。在安顺,胜景绽放自然之美,四季更替生态之美,文化浸润人文之美,食尚荟萃舌尖之美。


  作为安顺重要的文化名片、此次“寻亲之旅”主题元素的屯堡是安顺独特的文化现象。明洪武十四年,朱元璋的一道圣旨将征南将军傅友德麾下的数十万来自江南的帝国军队留在了西南边陲的云贵高原,他们在贵州安顺周围近百里的大山中戍守边地,建立家园。

  “应天策马驰黔中,戍边息戈重商农。烽烟远逝屯堡韵,千载犹存大明风。”至今,安顺屯堡人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20余代,现有族裔100余万人,形成了数百个屯堡村寨。600年沧桑岁月里,他们未改江南乡音,未变江南服饰,一代代传承着江南汉民族文化,坚守着自己的精神世界,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的文化样本。他们是世界上唯一的大明屯堡人,他们的故乡在江南,在南京。


  活动当天,身着宽袍大袖的屯堡小孃孃展示着延续600多年的美食、服饰、地戏等屯堡民俗文化,并邀请到场市民品尝屯堡美食。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让南京市民了解到凤阳汉装、地戏、傩面、山歌、花灯、蜡染等民间民俗技艺,也感受到了朱元璋调北征南、调北填南的军屯文化,以及沈万三的财富故事,陈圆圆的传说。他们从到场“寻亲”屯堡人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服饰习俗中感受了600年前的南京风物,勾起了埋藏心中的乡愁。

  “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到安顺这个好地方,和我们南京还有这么深厚的渊源,听说现在安顺气候很凉爽,我们还拿到了旅游优惠券,准备组团到黄果树、龙宫和屯堡玩!”南京市民韦素兰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文化厅、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汪文学、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及安顺市旅发委、文广新局、文联等部门主要领导到场与市民互动,解读贵州安顺与南京的600年不断的历史渊源。

  安顺、南京两市有着割舍不断的亲缘关系,近年来,两地以屯堡文化为纽带,旅游文化交流频繁,血脉亲情在往来中日趋深厚。安顺在地形、气候、文化等方面与南京具有明显的互补,安顺对南京游客吸引力极强,两地旅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琪)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