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香菇地栽技术新模式提升产业发展“宽度”

2019-07-04 19:42:11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近日,走进普定县马官镇余官村食用菌基地,大棚下的地床上已经有香菇冒了出来,就像一个个“小精灵”探出小头,该基地的技术人员郑启山正与工人专心的查看着地底下菌棒的出菇情况,谈笑风生中,并不时点头称“好”。

  “香菇地栽技术是目前香菇种植中的一种新模式,类似于还原原始的香菇生长环境,用地栽技术不仅省工省力、土地的利用率高,种植成本低,同时产出香菇品质更好、出好菇率更高。” 郑启山信心满满的说道,目前这种种植方式在国内都是较少的,是一种先进的种植模式。

  据介绍,香菇地栽技术是利用以及发菌好的菌棒,放入半湿的土地里,菌棒通过均匀吸收土地的养分和水分后,类似自然条件下生长出来香菇,人工成本、经济效益较好,是香菇产业涌现的新技术,突出了地栽香菇夏季盛产的优势。

  采访中,郑启山从大棚里采摘了几朵已生长至标准大小的香葱向记者展示,相比较于普通香菇,地栽技术香菇更加个大、圆润。“香菇形状圆整、菌柄短,菌型端正,不仅质量好、产量也很高。” 郑启山介绍。

  在另外一排大棚里,经过松土和浇灌后的泥土俨然成为了水田,10多个村民穿着水鞋正忙着把香菇菌棒横着埋在棚内地上,菌袋只露出地面一部分,这是目前普定县引进新的技术团队后的一种新型栽培方法,将香菇架层式立体栽培改为地栽栽培的新尝试,不仅满足了盛夏季节市民对高品质鲜品菇消费的需求,收入预计还能实现了增长。

  “我们充分利用贵州高海拔气候,把部分香菇架层式立体栽培模式改为地栽模式,这样不仅降低了成本,增加了香菇产量,生长的香菇肉质厚,菇形又好,颇受消费者青睐。”来自福建的技术团队负责人林夏宣介绍:“地栽模式是福建探索出来的一种新型模式,在福建当地的香菇产业大县已经种植了好几年,技术相对成熟,我们团队带来的香菇种植技术和工艺,将进一步推进普定香菇产业的发展和进步。埋地香菇与普通香菇相比,栽培比较简单一点,走菌完打孔,孔打完放在那里等到筒变色了埋在地里,铺上土,浇上水,一个星期左右香菇就生产出来了。”

  对于地栽模式的发展前景,贵州昌辉农业产业链有限公司董事长喻红春可谓是信心满满。

  “种植成本低、管理简单方便、香菇品质更好,所产的香菇基本都是一级菇和特级菇,出售的价格也更高,将在6元以上。同时,该模式非常适合作为精准扶贫项目,群众可以利用自己土地直接在田里栽种,只需要搭建一层低矮的地膜,投入成本更低。” 他告诉记者,通过外聘先进专业技术团队入驻普定,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标准示范,为当地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对于食用菌产业良性发展和技术革新将产生全面的影响,延伸产业发展的“宽度”。(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鲁开伟)


责任编辑:陈婷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