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挪穷窝展新颜,跟党走奔小康

2019-07-10 20:29:45    来源:   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      作者:高智

乔新居告别大山僻壤,跟党走奔向幸福小康。从2017到2019年,从安馨社区到同康社区,随着一个个安置点的不断建设完善,关岭自治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即将如期完成。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28.jpg

关岭地貌高低起伏大,类型复杂多样,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一直以来,恶劣的自然条件让众多老百姓深居大山,守着贫瘠破败的土地苦哈哈地过日子。而今,随着脱贫攻坚的号角响起,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在这片索岭大地开花结果,“人在深山不自知”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加之关岭各级干部扑下身子,攻坚克难,对搬迁群众关心关爱,让他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真正实现“安新家,心安家”!

走出大山挪穷窝,新家安居展新颜

花江镇、新铺镇、岗乌镇……关岭多个石漠化严重的乡镇在地处大山沟壑之间,土地稀少贫瘠,常年气温颇高,部分贫困群众难以实现就地脱贫。

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位置偏远,基础设施简陋,在这些不适人居的环境里,群众吃水难,娃娃上学难,老人看病难。树挪死,人挪活!只有挪了穷窝,老百姓才能真正安居乐业展新颜。

在目前安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同康社区,刚搬来两个月的王庆录一家,已经适应了县城的生活。“快进来坐坐,看看我的新家!”才到王庆录家门口,他便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6口人120平方米,四室一厅,一厨一卫,还带一个大阳台,房子都是装修好的,我们搬来就能直接入住!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刚一进家,王庆录便带着记者四处参观,电视机、电冰箱、电脑……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27.jpg

在厨房里,王庆录的老母亲正在用液化气做饭,说起新生活,老人满布皱纹的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讲别的我不太清楚,但做饭的变化可大了,原先在乡下是烧柴火做饭,长年累月熏得到处黑漆漆的,挂件干净的衣服都找不到地方挂;现在用液化气做饭做菜,还有抽油烟机,又干净又高档!”

“原先老家的房子住了几十年,是下雨漏雨,刮风漏风,到处破破烂烂,又矮又窄!现在搬到同康社区居住,与以前相比就是天壤之别,小孩上学,老人就医,成人就业都有所保障,能够安居乐业就是党和政府给我们老百姓最大的福惠!”在客厅的王庆录听到厨房里母亲的话,笑着和记者说道。

离开王庆录家后,记者采访了同康社区负责人、街道办事处筹备和服务管理专班班长陈丽,她告诉记者,同康社区安置点是关岭县2018年的移民搬迁项目,整个项目可以安置2048户8312人,目前搬迁入住率已达100%。在就学上,关岭三中建设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九月份即可开学,可容纳2000余名学生入学,能够完全满足搬迁群众子女的就学问题;在就医上,社区医务室已经投入使用展开服务,能够基本保障社区基础就医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陆续推进社区的各项服务设施,并围绕搬迁群众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结合社区扶贫车间以及岗位开发,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切切实实做好移民搬迁的后半篇文章。”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25.jpg

党建引领筑堡垒,新家园里党旗红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在关岭自治县的同心社区,46名党员是社区工作、服务群众的“主心骨”。从2018年10月24日,同心社区党支部正式成以来立,切实做到党的工作全覆盖。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社区及时建立搬迁点自我管理委员会,党员干部率先带头参与管理,形成搬迁点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9年,同心社区党支部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满载荣誉的背后,是社区党员全心全意为搬迁群众服务的颗颗赤诚之心。“支部带好头,党员肯奉献,群众才有盼头!如何让来自不同地区,有着不同风俗和生活习惯的搬迁群众互相融入,共同开启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我们社区的‘秘诀’就是狠抓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社区发展。”同心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朝芳坚定地说道。

为了让每个搬迁群众都能在“他乡”找到归属感,同心社区党支部自成立以来组织开展讲习活动50余场,覆盖搬迁群众千余人,积极宣传党的好声音、好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邀请党建经验丰富的领导同志到社区开展讲习和培训,提高支部班子成员管理水平和能力;同时,社区党支部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道服务”工作机制,联系县直各有关业务部门党员组建了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专门解决服务搬迁群众医疗报销、民政事项办理、子女入学等问题,始终坚持“限时办结、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服务群众模式,并及时设置群众意见反馈箱,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反馈至社区工作站的问题“把脉对症,开方施策”,确保群众所需所盼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切实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生活顺心。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11.jpg

“搬迁群众们刚开始住进来时,因为农村的生活习惯,总会出现饲养家禽、乱丢乱放等问题。社区党员到户开展走访服务工作,连家门都进不去,楼道上全是堆放的杂物和垃圾,高空丢物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提及搬迁之初遇到的困难,杨朝芳最头疼的还是生活习惯,文明卫生的问题。

如何才能做到“破冰不破脸”,既能把问题解决,成功引导搬迁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又能让大家不反感,不抵触?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10.jpg

社区党员干部集思广益,依托县直各有关业务部门的帮助,由党支部在社区服务站开设“爱心超市”,由爱心单位向超市捐赠物资,社区党支部对捐赠物资进行管理和发放,搬迁群众通过志愿服务、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参与社区建设和热心于社区的公益事业等方式获得积分,用积分在超市兑换等价的生活物资。通过“以分换物”的激励管理方式,成功引导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和管理中来。杨朝芳笑着告诉记者:“小方法解决了大问题,‘爱心超市’的设立,既让搬迁群众获得实惠,又成功引导了其生活习惯的改善,还增进了干群之间的感情!”

据她介绍,除了开设“爱心超市”之外,社区党支部每月都会固定开展一期“勤劳致富,感恩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和谐社区氛围,激发居民自强、自立意识,着力解决社区群众不讲文明、不遵孝道、不守不讲信用等情况,在群众当中树立感恩党和政府,齐心勤劳致富的风尚风貌,提高居民满意度,促进社区文明和谐。

fb0c2928-3fb0-4a32-a8bd-905c1aa6d294_IMAGE_9.jpg

新家园里党旗红,脱贫致富有底气!目前,同心社区已经基本保障完善搬迁群众的就学、就医、就业问题及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乔新居,谋新业,同心奋进新生活”这句话,在社区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下慢慢从一句口号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高智)

责任编辑:顾宇

站内搜索

热门排行

<-->